加剧楼市风险 负资产恐增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910
地产新闻
加剧楼市风险 负资产恐增加
(文汇报) 2019年10月17日
施政报告将首置按保楼价上限大幅放宽,首置客更不必一定通过压力测试,楼换楼按保楼价上限亦大幅放宽。有分析认为措施令「上车」更容易,惟首期减少而每月供款激增,置业者风险同时大增,更忧虑若日后经济周期逆转、楼价下跌或遇上加息环境,或会出现大量负资产。特首林郑月娥昨回应时指,新措施下,买家仍需要通过银行压力测试,或满足按证公司的供款入息比率不低於50%的要求,吁市民入市时需量力而为。

按证公司称支援置业人士

按证公司昨解释,在近期外围及本地因素影响下,物业市场炽热气氛有所减退,因此认为可提高按保计划下楼价上限,支援有意置业人士,相信放宽压力测试不会为银行体系造成压力。消息人士则指,政府推出有关措施非为救市,只想协助市民置业,而影响楼市走势因素众多,暂无法估计措施推出后对楼价带来的影响。

金管局则表示,近期楼价调整幅度轻微,现时尚未有充分资料确认楼市已进入下行周期,因此现阶段不适宜放宽宏观审慎监管措施,会因应楼市周期的演变采取合适措施,确保银行体系稳定。至於有关措施会否与金管局以往推行逆周期措施有矛盾,消息人士指,金管局不反对银行跟随有关措施批出贷款,并相信现有措施可以保护银行体系安全。

据金管局早前公布,第二季末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由第一季末的44宗减至1宗。

戴行忧杠杆效应大幅增加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认为,政府放宽按保计划的楼价上限,的确可协助市民特别是首置人士「上车」,惟市场供应仍然有限,加上未来环球经济以及社会状况仍存在不稳定性,料放宽按揭成数将大幅增加杠杆效应,增加风险。他提醒市民应衡量自己负担能力,切勿盲目入市。

立法会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议员谢伟铨表示,对於协助具备供款能力、但无力支付巨额首期的首置人士「上车」,报告提出放宽按证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某程度只抵消过去多年的楼价升幅,帮助有限。他认为,政府应考虑对成功通过压力测试的首置人士,提供全数或部分的按揭保费资助。

世邦魏理仕大湾区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陈锦平亦认为,放宽九成按揭保险的楼价上限有助港人置业,然而此举同时可能带动更多置业需求,为中小型住宅楼价提供支持,并从而抵消部分可能因经济下行而为楼价带来的下行压力。、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