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楼市新措施 地产股炒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24
地产新闻
受惠楼市新措施 地产股炒起
(文汇报) 2019年10月17日
新施政报告昨提出多项增加楼市需求及供应措施,包括放宽首置按揭保险的上限。消息即时刺激地产股抽升,带动恒指升160点,收报26,664点,成交回升至825亿元。大摩认为,放宽按保的楼价上限,有助支持私楼需求,有利楼市提早於明年初见底。新世界(0017)就升逾4%,成表现最好蓝筹。政府又将加快发展3条新铁路,也令港铁(0066)再炒高近3%。

交银国际联席董事(地产研究) 谢骐聪表示,总体上今份施政报告中,有关房地产的措施看法正面,认为政府从3个角度广泛应对土地和房屋供应问题。最重大的举措,他认为是通过收回的土地,来增加中短期土地供应,以及放宽按揭保险计划。他指出,施政报告提出的措施,有助难以负担高额首期的中等收入家庭「上车」,并藉收回私有土地来建造公屋,以回应社会的诉求,此外,措施亦有助本港增加短期和长期的土地供应。

本港楼价跌势将可扭转

不过,该行认为,政府收回的400公顷土地,只能缓解部分土地供应的短缺,仍需要加大力度开发新界的土地资源。同时,该行预计,首期的要求被降低,将释放近期因社会动荡而被压抑的房屋需求,可望稳定住房市场,尤其是对价格在400万至800万元的单位,现在只需支付10%的首期。另方面,由於首期的降低,市场对「纳米房」的需求,将转向正常面积的单位。

谢骐聪认为,施政报告提出的措施可扭转本港楼价跌势,而拥强大销售储备的发展商,例如新世界和新地(0016),以及拥有大量农地的发展商如恒地(0012),股价均可看高一线。

减息环境对发展商有利

大摩相信放宽按保楼价上限对私楼需求及楼价有支持,对香港地产股影响正面,特别是在减息环境下对发展商有利。惟该行认为对短期私楼供应影响有限,因为工程时间一般需要3-4年。

新地昨升3%,恒地升2.8%,长实(1113)升2.6%,信置(0083)亦升2%。政府将加快发展3条新铁路,也令港铁再炒高近3%,连太古地产(1972)也升4.7%。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周绍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