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寒冬 新地免商户停业日租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263
地产新闻
零售寒冬 新地免商户停业日租金
(文汇报) 2019年10月16日
暴力冲击 地铺季租挫逾1成 逾21年最伤

受连串暴力示威影响,本港零售业提早步入寒冬,作为香港商场大业主之一的新鸿基地产,昨日罕有发表声明,宣布宽减曾全日停业商场商户当日的租金,期望能纾缓商户的经营压力。事实上,持续的零售业萎缩已经拖累铺租,代理数据显示,上季整体地铺租金按季已下跌逾一成,为逾21年来最大季度跌幅,业界预料今年内仍将再跌5%至10%。暴力示威还重挫本港营商环境,香港美国商会调查显示,46%会员对港长远前景悲观,24%考虑缩减业务甚至迁离香港。

新地昨日发表声明,指近月的社会事件中,商场商户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旗下部分商场曾全日暂停营业,因此决定宽减这些受影响商户当日的租金及其他相关费用,期望能纾缓商户经营压力,共渡时艰。新地表示,将会继续推行各项措施,尽力改善营商环境,同时呼吁特区政府主动为大小业主及商户提供纾困措施,协助行业走出困境。

近月零售业表现每况愈下,情况令人忧虑。世邦魏理仕昨日发表报告,指中美贸易战和本地社会冲突对第三季的本地消费意欲带来负面影响。7月和8月的零售业总销货值合共按年跌17.2%,料为199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7月和8月的访港旅客人次总和较去年同期下跌22.6%,应是自2003年沙士爆发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

零售市场或陷较长低迷时期

世邦魏理仕香港顾问及交易服务商铺资深董事温运强表示,有别於2014年的政治风波,近期的示威活动遍布各个地区,因此对零售商和业主影响更大。如果目前的冲突持续,零售市场将有可能陷入一个较长的低迷时期。至於整体地铺租金按季大幅下降10.5%,是1998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购物商场的租金则持平,该行预料地铺整体租金将在今年内再下跌5%至10%。

访港客止步 零售业首当其冲

另一国际物业顾问第一太平戴维斯(下称「一太」)昨也发布第三季零售租赁报告,也指出中美贸易战及近期社会动荡对访港旅客人数造成破坏性影响,波及多个行业,零售业首当其冲。预料如果近期没有解决方案,目前的市场状况或持续至明年。该行指,8月份的最新零售数据十分严峻,较2003年沙士期间的降幅更大,其中奢侈品零售收入平均按年下跌逾50%。但随着人们减少在外用餐,食品和饮料行业亦未能幸免。

铜锣湾街铺租金按季大跌18%

第三季度,港九新界所有主要商业区街铺租金均出现双位数下跌,以铜锣湾最为严重(按季跌17.5%),这主要由於周末及公共假期部分商铺关门或受到严重破坏,以往最受内地游客欢迎的零售店铺访客大幅减少。其余尖沙咀(按季跌15%)、旺角(按季跌15%)及中环(按季跌13.9%)街铺租金亦录得不同程度下跌。至於全港商场整体租金季内下跌14.2%,但将军澳等民生区的商场、餐厅对跌幅相对「免疫」,零售数据与上季相差不大。

一太香港董事总经理及租赁部主管黎达志指出,目前一些街铺业主正在提供短期和临时性减租,幅度介乎15%至20%之间,减租期为3个月或更长时间,反观商场业主调租意愿较低,并倾向观望。

美商会:近半会员对港悲观

持续的暴力示威,除吓怕旅客,打残零售业外,也重挫香港营商环境。香港美国商会上周进行的一个调查显示,120多位会员中,46%会员对本港的长远前景感悲观,较7月份调查增加12个百分点。同时,有61%公司的业务中至大程度受近期局势影响,31%会员指香港的风险是高或极高,24%公司考虑缩减,甚至将业务迁离香港。受访者虽然强调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难以被取代,不过长远的风险增加,最终或会令外资移离香港,而新加坡仍是后备方案的首选。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