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活化成功案例屡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08
地产新闻
近年活化成功案例屡现
(文汇报) 2019年9月21日
活化工厦实施多年来,累积不少成功例子,成为地区转型的重要一环。最为人留意的要数到荃湾The Mills(南丰纱厂)及长沙湾D2 Place,活化后都各有其特色及被赋予新生命。至於活化做商厦的成功案例亦有不少,好像黄竹坑楼龄逾30年的工厦,透过活化政策转型为新型商厦Genesis、葵涌运通制衣大厦亦於翻新后变成KC100,包括办公室及商场部分,总楼面约30万方尺,商场部分变身成特卖场(Outlet)。

D2 Place适逢区内转型

工厦活化后的建筑物,因应地区性,用途相当广泛,有酒店、商场、商厦等等,其中「D2 Place」系列商场是一个成功例子,「食正」长沙湾转型,项目知名度、价值及租金不断上升。罗氏集团早年先后把旗下两幢长沙湾工厦,分别申请活化成商场,现为D2 Place及D2 Place Two,总楼面逾50万方尺,设有餐厅、戏院及零售等,相当受市场欢迎。据悉公司今年再购入荔枝角道822号,位处D2 Place商场对面,估计同样会发展成商场。

而荃湾The Mills(南丰纱厂)亦同样是活化的一个典范,今日已成为一个时装界的创意地标,并成为培育年轻设计师的地方,展开旧工厦的第二生命。而今年首8个月最瞩目的活化工厦申请,为招商局置业坚尼地城西宁街18号地盘,现址为招商局码头、招商局货仓及第二货仓,向城规会申请重建酒店及商业项目,涉及总楼面约59.99万方尺,将提供438个房间。长实旗下红磡康力投资大厦亦於今年3月申请重建商厦,总楼面50.89万方尺。

观塘葵涌区反应积极

统计今年首8个月,工厦活化申请集中在四个地区,以观塘、葵涌反应最好,首8个月已各有4宗申请,荃湾、屯门则分别有3宗。19宗申请中,只有2个屯门工厦申请全幢改装,分别为彩星集团旗下屯门彩星工业大厦及升域集团旗下屯门东亚纱厂工厦。升域集团主席邓耀升表示,新活化工厦政策可以释放闲置工业空间,而活化工厦可塑性高,可活化成酒店、商厦等,提供较大升值潜力。但他亦指现时工厦尺价已上升至较高水平,坦言工厦再有大幅升值的机会较低。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