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裕:楼市今轮调整料跌13%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22
地产新闻
晋裕:楼市今轮调整料跌13%
(文汇报) 2019年9月18日
中美贸易战与香港社会冲突持续,晋裕集团投资研究部投资分析师黄子燊昨於记者会表示,楼市短期下行风险较大,以楼市与股市间的互动规律来推算,估计现周期楼价有机会录得约8%至13%跌幅,但具体调整期则需要视乎恒指何时见底。

空置税加快发展商推盘

黄子燊表示,受经济及本地社会不稳等因素影响,本港楼市短期的不确定性增加,市场信心亦因而变得薄弱,以今年计,他估全年楼价只会有低单位数升幅。

他续指,实行空置税会对短期供应有影响,因会增加发展商的持货成本,现时亦看到他们加快以贴市的价钱推售楼盘的趋势。惟中长期而言,发展商可透过减慢起楼的速度及在投地时将空置税计算在内以减少影响。而且,由2023年开始,私楼新增供应料出现较大跌幅,加上公私营房屋比例将由六四比转为七三比,进一步减低私楼供应,因此楼市中长期仍为上升趋势。

供求失衡改善缓和升幅

晋裕集团昨发表最新《香港楼市展望报告》,预料香港整体对楼宇的需求仍大於供应,楼市维持上升趋势。然而,住宅供求失衡情况亦会有所改善,故未来4年楼价升幅将有所放缓。报告同时指出,随着人口结构转变,适龄首次置业人口将会大幅减少,因此未来上车户型(如开放式、一房户)的承接购买力将日益减弱,相反改善型住屋需求的中型及大型单位(如市区两房户及三房户)则前景较好。

另一方面,黄子燊表示,由於本港近期发生的「社会事件」导致投资信心转弱,有客户期望透过多元化投资产品及地区分散风险。他续指,近期开设离岸户口的客户人数增加。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