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香港:HONIA可引为按揭利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79
地产新闻
中银香港:HONIA可引为按揭利率
(文汇报) 2019年9月17日
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可能最快於2021年底消失,原因为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届时将不再强制银行提交有关利率数据。早前有财资市场公会成员建议,采用港元隔夜平均指数(HONIA),作为继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外,另一个参考利率。

第3种按息计划供选择

中银香港(2388)总经理陈少平昨表示,虽然香港现时没有全面取代HIBOR的计划,惟市场可循序渐进推动改革,包括於香港按揭市场加入以HONIA为计算基础的按揭利率,令市场出现继P按(以最优惠利率计算)与H按(以HIBOR计算)后,第3种按息计划,为客户提供多一个选择。

他续指,HONIA的波动较大,故市民或有机会以较低利率进行借贷,不过目前市场对HONIA仍然非常陌生,要推动相关产品发展,便需要加强教育,藉以提高客户的接受程度。他预计一至两年后,市场上或有更多HONIA相关产品推出市场。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健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