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隔大执位 室内空间更见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76
地产新闻
间隔大执位 室内空间更见使
(文汇报) 2019年7月12日
发展商起楼时,为能以最高价钱出售,往往不理会单位实用性,只顾增加可售面积,有时甚至会多劏几个房间,令空间布置变得不合理。今期《置业安居》来到湾仔尚翘峰一个单位,面积才531方尺,原则布局却有三个房间兼大走廊,生活空间变得狭窄。设计师为改善情况,将全屋间隔几乎打散重置,重新布局客厅、睡房及厨厕等,崭新面貌犹如给予单位第二次生命。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今次带大家参观的单位,位於尚翘峰1座高层,面积531方尺,发展商原则3房,每间房各有窗台,要穿过一条走廊才能进入房间。然而户主为一对年轻情侣,养有两只狗仔,3房显得间隔太多,空间亦因间隔太多而变得有压逼感。要数最大问题是长方形客厅,由於大门位置阻挡,梳化与电视机无法成一直线,每次睇电视都要打侧身体,相当麻烦。

房间变客厅 释走廊空间

为解决现状,Zinc studio设计师吴晓夆(Shin)作出多项改动,首先将全屋间隔全部改动,洗手间与厨房对调,厨房变开放式,北面的两个房间改为客厅,原本无用的走廊空间亦被纳入客饭厅之内,空间即时大升。另一个客房则变成开放式书房兼衣帽间,而原则的客饭厅则划分成两个新空间,分别为玄关及睡房,原则位於客厅的露台,经改动后就纳入主人房区域。

至於玄关与睡房之间以玻璃趟门分隔,当朋友探访时,关上趟门就能保持私隐,而平日在家只要打开趟门,玄关与睡房即融为一体,空间感大大提升。Shin说:「其实玄关是客人一进门就见到的空间,而睡房则属於较私人的地方,两个功能性不同的区域要二合为一,我的方法是在墙身髹上深灰色,再搭配深色家具,令整体感觉更加配搭。」

拆走墙与门 宠物无障碍

经大幅度改动后,梳化终於变成正对电视,彼此距离更加深1倍有多。读者可能会留意到,全屋不少区域都变成开放式设计,其实原因在於户主养有两只小狗,户主希望他们能於单位内无障碍周围走动,不用再像之前般被墙身与房门所阻挡。而且,每逢周末,户主都有定期的朋友聚会,开放式空间亦有其优胜之处。

值得一提是,原则客饭厅采光不足,只靠一个窗户及露台带入阳光,平日室内并不光猛,饭厅位置更加属於较少有阳光照射到的位置。将客厅与房间对调后,加上开放式书房的窗户,客厅顿变三面环窗,阳光充足之余,空间感亦大大提升。而饭厅搬到开放式厨房旁边,亦能利用三面大窗的采光,增加自然光线,居於其中,人都感觉更有精神。

设计师除在间隔上落功夫,单位色调选择上亦绝不马虎,全屋走简约北欧风,用色朴素和谐,以白色、灰色为主,大大提升全屋视觉空间感。而偶然於家具上用较深的色调作点缀,例如黑色及金属色等,提升设计感之余,更令单位显得有个人品味。例如玄关一张深啡色的古董皮制坐椅,就大大增加单位质感。

开放式书房 辟地台储物

全屋以简约、无障碍作为设计原则,但总要有地方收纳。设计师尽量将所有储物位置聚集於开放式书房内,令其他地方更加阔落。书房设有大型衣柜,并升高地台做储物柜,足够户主放置杂物,地台上面放置工作枱,凌空式设计令面积较细的书房较有空间感,而书房同时亦是两只狗仔晚上休息的地方,细小空间做到「地尽其用」,但又不会压逼。

香港中小型单位拥有露台是一件十分奢侈的行为,单位原则的露台位於客厅,过去使用半趟门分隔,露台与客厅形成两个不同区域,屋主较少使用,变相浪费这个空间。新设计将半趟门改成玻璃摺门,露台与睡房的接触面大大增加,露台成为睡房一部分,屋主便会有更多机会使用到这个空间。

厨房中岛柜 可移开使用

厨房空间亦属今次单位设计重点之一,以女户主喜欢的白色大理石为主色调,配上云石物料,再加两盏古铜色金属吊灯,显优雅高贵。屋主喜欢招呼朋友,厨房旁边特别设有一张中岛柜,可用作工作桌或餐桌,柜子可以放置餐具。中岛设计感觉上令客厅变细,但其实中岛柜有一个机关可以前后移动,不需要使用时可以移开。

洗手间设在原本厨房的位置,空间不大,但有足够空间放置洗衣机。设计师特意用渗光灯槽增加空间感,淋浴间旁边为坐厕,空间相对狭小。

不说不知,全屋花费最贵的地方原来是玄关与睡房之间的玻璃趟门,材料於德国订造,等了两个月,造价8万元,相等於全屋装修费用12%。

尚翘峰装修明细

工程项目 费用

清拆工程 5.5万元

泥水工程 8.5万元

木器工程 20万元

水电工程 9.55万元

油漆工程 5万元

冷气工程 2.95万元

其他*   15万元

总数   66.5万元

*包括进口趟门及物料等

■制表: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