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场联盟」搵政府「收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78
地产新闻
「劏场联盟」搵政府「收楼」
(文汇报) 2019年6月12日
早前的《财政预算案》宣布,拟斥资200亿元购入61万方尺商用物业,用作建设158项社福设施,平均尺价计超过3万元。「劏场联盟」於昨天召开记者会,宣布结集了全港近年成立的八成劏场,并向政府提出「购入劏铺草案」,冀政府以合理市场价钱承接,更为善用该200亿元资金。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黎梓田)

铺位大贬值 业主「输少当赢」

盛滙商铺基金创办人兼行政总裁李根兴表示,「死场」劏铺因业权分散,政府未必考虑,唯上年成立的「劏场联盟」有见及此,再次结集了全港近年成立的八成劏场,部分劏场更已获得接近七成业主签名支持「购入劏铺草案」,旨在政府用部分资金购入劏场物业以改善社区民生。李根兴坦言,所有劏场铺位已大幅贬值,业主都作好「输少当赢」的心理准备,「劏场联盟」计划向政府草案购入劏铺的详情,将主动联络政府相关委员去商讨购入劏场的可能。

「劏场联盟」成员包括大埔大日子、铜锣湾铜锣广场、北角城市金库、元朗又一新城、屯门壹号总站、铜锣湾铜锣坊、荃湾荃立方、荃湾地皇广场的业委会及个别来自深水埗深之都 、尖沙咀首都广场的业主。

草案内容包括:要求政府成立委员会后,主动接触各劏场的业主提出收购,不能只与大发展商接洽;「劏场联盟」会就十个劏场的个别情况,建议合乎市场需求的价格,如先评估附近同样位置,同样交通,同样繁荣的物业的叫价;「劏场联盟」成员将作为与政府相关委员会的联络单位,协助政府与各劏场逾二千名业主沟通,目标增取每个劏场达最少七成业主支持。

政府开价每尺3万属天价

李根兴指出,如「政府200亿买61万尺商用物业」实行的话,即平均尺价超过3万港元,如此「天价」会令市民反感。尺价3万足够购入中环及金钟一带的甲级写字楼,反观现时市场,位於较静民生位置的全地铺,每尺成交尺价也低於2万元,所以用3万元购入一尺实属偏高。

另外,政府购买商用物业作社区设施,如日间幼儿中心、长者邻舍中心、学前康复服务等,一般需在六楼或以下才符合消防条例,互助幼儿中心更需在三楼或以下,再者社会福利署现有设施的选址大部分都是地铺,方便出入,因此地铺连一至三楼应将会是政府的理想选择。

「劏场联盟」发言人王荣梅称,目前荃湾地皇广场已取得七成业主支持,倘政府开出价格合理,联盟成员定必乐意与政府倾谈,并相信此举能有效释除官商勾结的社会忧虑。

铜锣湾铜锣广场业主委员会二楼业主主席高倩芝表示,目前已取得二楼所有业主支持,合共约100间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