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臣首置盘或私人参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68
地产新闻
安达臣首置盘或私人参建
(东方) 2019年2月11日
市区重建局推出的港人首置上车盘「焕然懿居」超额申请四十五倍,预计下月抽签,另一幅预留作首置上车盘的安达臣道地皮预计提供一千个首置单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不排除新的首置项目,可透过拍卖土地形式,让私人承建商也可参与,强调房屋供应紧绌下,任何可以令单位更快推出市场的安排,政府都会考虑。不过,有学者指现时社会经常出现争拗,由公营机构建屋可避免官商勾结的疑虑,同时更具转变弹性。

料数年后方推出预售

政府去年十二月在《长远房屋策略》周年进度报告指出,位於安达臣道预留作首置的住宅用地,因推出有关用地及建筑工程需时,预期数年后才推出市场预售。陈帆接受电台访问时指,待市建局完成首个首置项目后,会检讨计划详情;他承认,将来推出的安达臣道首置上车盘项目,交由市建局、房协或者房委会负责发展是合理安排,但也不排除让私人承建商参与的可能性。

发展商需按规定建造

身兼市建局非执行董事、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指,私人承建商参与首置项目的安排,与政府早年推出的「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的模式接近,如鰂鱼涌康山花园、九龙湾丽晶花园等,政府拨地邀请私人发展商投标,发展商需按规定建造单位,房委会以市价回购,并转售予合资格人士。

不过,潘永祥认为私人参建的规格及时间,与公营机构建造无大分别,但如果交由市建局或房协则可以有更大弹性,「可以有商有量,过多一两年后有咩转变都易啲倾,好似增加密度或者设施,但如果私人发展基於公平原则好难改。」

另外,有地产界人士昨在一个论坛上,对政府把长策中的公私营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为七三比会否刺激私楼楼价上升,意见分歧。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认为社会对七三比的影响有误解,「好多人以为会令私楼供应少咗,但其实唔同。私人地产商手上已拥有大量土地,佢哋日后可以透过补地价,甚至拆卸旧楼重建,提升私楼数量,私楼楼价亦不会因此被推高。」但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则认为,七三比始终会压缩私楼供应,令私楼愈来愈贵;又指加大公屋供应不一定能解决私楼价格高企的情况,「参考新加坡九成房屋都系公屋,但当地私楼仍然比公屋更贵,而且更细。私楼供应愈少就愈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