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料美国明年加息4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79
地产新闻
分析料美国明年加息4次
(文汇报) 2018年11月8日
美国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至今累计加息8次,每次0.25厘,令联邦基金利率目前升至介乎2至2.25厘,亦是年内第3次加息,市场普遍预期年底尚会加息1次,明年则有机会加息3至4次,2020年则有机会加1次,按此推断下,联邦基金利率或将於3.5厘「见顶」。

联储维持渐进加息路线

星展香港投资总监办公室(北亚)高级投资策略师李振豪表示,预期明年美联储将加息4次,每次0.25厘,而美国11月6日中期选举是目前影响加息步伐的较大因素,而最近美股震荡亦料与结果未明朗有关,若如市场预期最终民主党、共和党各占一院,料美股或出现调整。

李振豪解释,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施政较为畅顺的时候,美元及美股已经反映有关情况,若日后最终民主党、共和党各占一院,特朗普施政未必会如以往般畅顺。他亦指虽然特朗普早前曾经批评美联储加息的决定,但目前看不到停止加息的可能性。

李振豪指,现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口径是维持渐进加息的步伐,点阵图亦显示美联储官员倾向预测明年将加息3次,未来要留意12月议息,美联储声明的口径会否因为经济受影响,而拖慢加息的步伐,但相信鲍威尔将会延续前美联储主席耶伦维持渐进加息的决定。

经济突然恶化机会微

至於会有何讯号出现,美联储才会暂停加息,李振豪认为,除非美国当地经济突然转弱至极差水平,包括经济增长差、通胀率不及预期、个人消费支出逆转向下等,美联储才会放慢加息的步伐,但他强调目前看不到上述条件。

而对比以往加息周期,李振豪表示以往美国加息,经济势头都较强且明确,但现时在经济前景相对不明确下仍坚持加息,然而他亦强调,在通胀维持慢慢向上背景下,加息才会热切,目前通胀率向上的机率亦较大,反映美联储将维持渐进加息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