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屿14年后始入伙远水难救近火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89
地产新闻
东大屿14年后始入伙远水难救近火
(东方) 2018年10月11日
公屋轮候册人数突破廿六万,平均上楼时间延至五点三年之际,特首林郑月娥提出一个「遥远的计划」,於大屿山交椅洲和喜灵洲附近填海建造合共约一千七百公顷土地,惟首批住宅单位最快要十四年后才入伙。消息人士透露填海造地造价「四千、五千亿元走唔甩」。多名立法会议员狠批政府「今日嘅问题都解决唔到,讲乜嘢明日?」轰计划造价接近本港一半储备,却远水不能救近火,无助解决基层上楼难问题,「倒咗香港人一半身家落海,但分分钟要几十年后先有单位,嘥气!」

林郑拒承诺作公众谘询

林郑月娥昨发表施政报告,形容於大屿山填海发展的「明日大屿」计划,为未来土地供应的「重中之重」,填海所得的中部水域人工岛将会是继中区、九龙东后第三个香港核心发展区。她下午出席记者会时承认「明日大屿」计划成本「非常昂贵」;政府亦会拨款十亿元成立「大屿山保育基金」,推动郊区保育工作。不过,她晚上出席电视节目时,拒绝承诺会就此项目再作公众谘询,辩称过去已做了很多公众谘询,世上无事是无争议,若要等到社会有共识才开始工作,是不负责任。

起40万伙 70%为公营屋

消息人士透露,当局预计明年中向立法会申请拨款,透过两阶段填海造地约一千七百公顷土地,兴建廿六万至四十万个住宅单位,供七十万至一百一十万人口居住,其中七成为公营房屋。据了解,单计填海成本,每平方尺土地成本为一千三百至一千五百元,一千公顷的造地成本已达一千三百亿至一千五百亿元。

政府在第一阶段会先争取在交椅洲填海共一千公顷,预计提供至少十五万个单位,当中七成为公营房屋,此阶段分两期,首期预计於二○二五年在交椅洲东面填海三百公顷,因该位置与港岛北距离甚近,预计填海地的单位最快可於二○三二年入伙;次期的七百公顷填海则预计於二○三四年动工。至於第二阶段则拟於喜灵洲填海七百公顷。

消息人士指,今次填海计划期望为香港提供土地储备,喜灵洲最终会否填海,要视乎计划研究结果而定,又指交椅洲及喜灵洲填海一千七百公顷已是上限。不过,当局指於明年中申请拨款进行的研究,会一并包括日后「加码」填海的选址,即长洲南。政府指稍后会「睇睇长洲以南有冇地方再填」,粗略估计可填逾千公顷土地。

建岛释地 打造运输走廊

消息人士指「明日大屿」计划是以「一加三」模式构思,「一」是指研究填海逾千公顷建中部水域人工岛,「三」则指透过重整规划,释放龙鼓滩、小蚝湾及欣澳共二百多公顷土地的发展潜力。政府会尽快就计划成立直接向特首负责的专责统筹办事处。

因应填海造地,政府将研究兴建一条跨海公路及铁路构建一条新的运输走廊,由屯门龙鼓滩一带,连接欣澳、中部水域至港岛北部。

团体怒斥 基层未能得益

立法会议员尹兆坚批评政府忽视短中期土地供应短缺问题,反而提出一个遥远的计划,不满政府将港人当「驴仔」,将填海所得土地当为红萝卜,「挂喺我哋面前,但一世都食唔到!」指首批单位最快要十四年后才入伙,「等到劏房儿童啲仔女都出埋世都未上到车!」另一议员区诺轩则指公众对填海未有明显共识,政府即拍板研究,行为如「倒钱落海」。守护大屿联盟形容计划是「明日大愚、今日大镬」,基层根本未能得益,召集人谢世杰斥填海方案未经谘询是违反程序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