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市乍现危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34
地产新闻
港楼市乍现危机
(东方) 2018年9月13日
二○○八年金融海啸爆发至今十载光阴,但不少亲历其事的香港银行家犹有余悸。星展银行(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美国上轮加息周期仅三年后,即紧接爆发次按危机,而一五年美国启动加息至今快将三年,尽管加息次数远不及上一轮,但历史会否重演仍值得关注,香港尤其需要提防楼市下跌风险。

环球金融市场近月再现熊市踪影,市场担心金融危机会重临。他提醒投资者,美国於○四年开始加息周期,三年后便出现次按危机,期间加息17次共4.25厘;对比美国今轮加息步伐,一五年十二月加息至今已达两年九个月,与上轮加息周期不同之处,在於今轮暂时仅加息7次,共加息1.75厘。

楼价随时急泻两成

他坦言,目前难以估计金融危机再席卷全球的机率,但近年香港楼市气氛炽热,相比美国楼价从○八年至今上升两成,香港楼价过去十年涨幅高达1.7倍,认为香港须提防楼价风险,一旦环球爆发危机并危及香港,令资金大幅撤离,楼价届时会在一年内急泻15至20%。

○八年金融海啸震惊全球,不但冲击欧美市场,亚洲区的金融体系亦广受牵连。王良享表示,虽然香港当年未至於元气大伤,但公众已经对银行体系丧失信心,有香港银行更出现挤提。

他续指,随着美国五大投行之一的雷曼兄弟倒闭,坦言香港银行与同业进行交易及拆借的时候,态度愈趋审慎,甚至出现不愿拆出资金的情况。

衍生工具风险难测

香港金融管理局数据显示,○八年九月爆发金融海啸后,随后第四季银行拆借急泻,每月平均港元银行同业拆借成交金额跌穿3,000亿元,较当年一月高峰期萎缩36%。

王良享忆述,当时属於场外交易的信贷衍生产品价格飙升,相关衍生工具往往涉及高杠杆风险,企业不能确定交易对手会否「走数」,反而现货外汇交易可以在即日或两日内交收,因此交易量受到的冲击较小。

银行体系抵御力增

美国银行体系的次按问题,演化成环球金融危机的教训,促使银行体系出现大变革。现时香港银行流动性亦远较十年前充裕,资本水平及质素亦显著提升,王良享认为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增,相信银行体系「要出事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