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顾问:私人消费投资可续好转 加息增供楼负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7
地产新闻
政府顾问:私人消费投资可续好转 加息增供楼负担
(文汇报) 2022年8月13日
本港上半年经济录负增长,主要受外贸表现差所拖累,展望下半年,外贸情况仍然未见乐观。政府经济顾问梁永胜昨表示,外围环境严重恶化将影响出口表现,预计能源价格高企、货运费用高,先进经济体的通胀问题仍持续,欧美将会续加息,令金融市场收紧,影响消费者信心。尽管内地第三及第四季的经济数字或会反弹,但相信未必能抵消其他经济体前景转差的因素,惟如果香港疫情受控,私人消费及投资方面则有望继续好转。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庄程敏)

人口流出暂对经济影响不大

梁永胜指出,第二季私人消费开支收复失地微升0.1%,主要与劳工市场改善以及消费券效应有关,但季度后期动力减弱,则因疫情出现反弹,美国加息亦影响消费者信心。他料下半年私人消费会续好转,因现时市面出外食饭、购物的情况已有改善,早前亦有研究指,粗略估计政府派 1 万元消费券将会对GDP有1.2%的提振作用。

他又预料,下半年投资表现会好过出口表现,第二季营商气氛及信心较第一季好得多,虽然信贷成本上升令投资取向审慎,但只要疫情受控,社会活动进一步复苏,令企业对生意前景乐观,仍然会增加投资。对於本港人口持续出现净流出,他认为,人口流出短期对GDP增长没有太大影响,反而环球经济不佳令需求不足,疫情打乱企业生产等则有较大问题。不过,长远而言经济表现与人口当然有关,政府亦会积极吸引人才及增加劳动力。

加息增供楼负担 小心风险

受到息口上升影响,本地楼市於上半年亦偏软,整体楼价下跌约3%。梁永胜认为,楼价的跌幅算温和平衡,加息令市民供楼负担上升,不过整体负资产的风险仍不大,因政府在多方面已推出措施令市民在按揭及还款能力方面比以往健康。据研究显示,加息一厘将令供款额上升14%,这对楼价的确会存在下调压力,提醒市民在投资物业时要小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