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仓吴天海:检讨减辣无可厚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5
地产新闻
九仓吴天海:检讨减辣无可厚非
(文汇报) 2022年8月11日
近日有政党提议政府可考虑豁免内地来港专才的买楼辣税,九仓(0004)主席吴天海昨日表示,本港的楼市辣招已实施十年,认为如果检讨亦无可厚非。「最初出嚟的辣招原因,今天是否仍然存在呢?」他认为辣招即使不取消,亦可考虑修改,未来辣招不用特别针对某一类买家,「可能全面性些也可以,大家拿出来讨论一下」。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思考辣招缘由是否仍在

吴天海昨出席公司中期业绩会时表示,影响香港楼市因素除疫情外,供应上升、利率上升等亦会影响到市民购买力。在这几个因素下,再回顾辣招已推出近十年,如果要进行检讨亦是无可厚非,又认为市场应思考当初辣招推出的原因,今天是否仍然存在。他认为,辣招即使不取消,亦可以考虑修改。

谈到内房在烂尾楼断供风波之下,表现持续低迷。吴天海指,内房过去十多年大趋势是上升,但经过近期震荡后,市场要留意整个行业会否出现根本性改变。他又提到数年前中央提到房住不炒,但市场反应「唔系好信,听完等於无听」,今天看来政策方向非常坚定,或将令内地楼市大方向改变,因此公司对此会较为审慎。

不急於投资内地房地产

问到公司未来投资计划,吴天海指如果项目质素好就会考虑。鉴於内地最新市况,九仓表示已作出19.95亿元减值拨备。吴天海表示,上半年内地大部分发展商卖楼情况都因疫情而转差,目前难估计下半年情况,但初步见到内地个别城市已转趋稳定,但公司不急於投资,会再观察市况变化。

至於会否入股其他内房公司,吴天海指多年前已入股绿城,目前持股量22%,无计划投资其他内房公司。而内地业务方面,他指过去受各类封控措施影响,公司生意亦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包括长沙、成都的业务亦转差,虽然近月情况回稳,但与2年前内地迅速控制住疫情不同,今年的新疫情不时反覆,影响仍不时出现,相信情况会继续。

九仓中期业绩公告中,特别有篇幅提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中提到的「四个必须」,其中提到香港要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吴天海昨於记者会上进一步阐释,指除疫情发展外,本港亦要留意台海紧张局势会否升级,而今年稍后召开的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个重要时刻,会留意内地防疫政策有否调整、对台方向等。

中期溢利5700万挫94.5%

九仓昨公布中期业绩,股东应占溢利5,700万元,按年下挫94.51%;每股盈利0.02元,中期息维持0.2元。集团上半年收入按年跌33.5%至82.09亿元。期内,基础净盈利4.2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3.6亿元,扭亏为盈主要因为发展物业减值拨备净额减少。香港物业收入减少75%至6.03亿元。内地发展物业收入减少29%至49.9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