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续弱 金管再斥近30亿捍衞联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2
地产新闻
港元续弱 金管再斥近30亿捍衞联汇
(东方) 2022年8月10日
近日港股明显缺乏热钱入市,与港汇疲弱的大背景有关,尤其是中美双方在台海局势针锋相对,均对金融市场以至港汇造成压力,更迫使香港金融管理局再度入市,於周一纽约交易时段尾段承接29.75亿港元沽盘,以7.85港元的汇率售出相对的美元,捍衞联系汇率制度。

随着美国持续加息,港元在港美息差持续扩大下,不断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5月迄今金管局已多次出手承接港元沽盘,涉资已超过2,000亿港元,今日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就会减至1,261.98亿港元。鉴於台海紧张局势升温,外媒分析提醒,这或间接冲击国际资金流入香港的信心,一旦两岸之间对峙升级,西方国家藉此减少与中方保持互联互通的本港金融资产,港元流动性可能面临挑战。

一个月期拆息连升5日

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昨日全线向上,与楼按相关的一个月期拆息更连升5日,至1.54554厘,续创逾两年以来新高;6个月拆息更升穿3厘,冲上2008年4月以来高位;一年拆息则高见3.55137厘。

花旗银行财富管理业务主管蔡惠琳预计,美国或於明年3月底提早完成整个加息周期。虽然港银定存利率仍有轻微上升空间,但高定存息率的情况料仅维持约半年。

尽管如此,她续指,该行今年上半年整体存款额已按年录个位数增长;银行存款收入更按年录双位数增长。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高端客户没有增持现金的趋势,而是调配存款组合。以往近95%客户敍做3个月定存,惟截至今年6月,6个月以上定存比去年底急升25倍,12个月定存更比去年底狂飙34倍。

花旗料欧美年半内衰退

由於其他非美元货币走弱,她又指,部分客户已趁机吸纳外币。今年3至6月较1至2月的外币每月平均交投量上升约两成。截至6月,日圆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45%,英镑资产值亦升四成。惟她估计,欧元区、英国和美国有机会於未来12至18个月出现经济衰退危机,今年底环球及美国平均经济增长仅介乎2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