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检视绩效不彰成因 房屋问题交予两工作组 冀加快供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521
地产新闻
李家超:检视绩效不彰成因 房屋问题交予两工作组 冀加快供应
(文汇报) 2022年7月6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昨日上午在召开新一届行政会议首次会议前,率领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会见传媒。李家超表示,房屋供应会有一些短、中、长期需要处理的问题,他与团队会尽快处理可以在短期内处理的问题。同时,政府要务实地知道这方面涉及很多深层次问题,以及因程序、法律或实际情况需要长时间才可解决。他同时表示,需要检视为何政府的工作有时会与市民期望有落差,看看是程序繁琐、资源不足还是部门配合所致。团队的领导者要主动介入,做好统筹工作,倘属部门的能力问题,特区政府会给予帮助,倘涉及程序问题,政府会有适当的方法处理。 ◆香港文汇报记者 郑浚文

李家超昨日与三位司长,以及16位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集体见媒体。李家超表示,16位非官守议员来自不同背景,有丰富的经验来帮助他作决定,这是很重要的。李家超亦对叶刘淑仪履行召集人的职责方面有信心,相信她会做得很有成效,特别是为香港发声、讲好香港故事方面。

李家超在回应记者有关房屋的提问时强调,他非常重视房屋问题。房屋问题多年来困扰着香港,每一届政府都很努力地希望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他会与团队全力以赴,但亦务实知道涉及很多深层次问题,以及因程序、法律或实际情况需要长时间才可解决。

勇於面对问题 让公众知悉解决方法

他续说,房屋供应会有一些短、中或长期问题需要处理,如果可以在短期内处理,当然会尽快处理,因此他成立了两个工作组:一个是公营房屋行动工作组,该工作组以「行动」为目标,会在100天内提交第一份报告;另一个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则会负责「统筹」由生地变熟地、由熟地建房屋的整个流程。他相信经过全体人员的努力,将速度、量和效率提升,将会解决到一部分问题。

被问及公务员有时表现与市民期望有落差,李家超认为须看原因是程序繁琐、资源不足或部门配合等,「所以我强调团队精神中有一个最重要的角色,就是领袖。如果那位领导官员在问题出现时主动介入,在统筹、方向和权责方面做好一点,当公务员尽心尽力地办事时,当然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李家超强调,自己是务实而非「口号式」的行政长官,期望政府团队在执行方面多做点成绩出来,以体现公务员的努力,并藉整体管理成效提升而达到期望的效果。政府的态度是见到问题,勇於面对并尝试解决,同时让大家知道解决方法,这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态度,过程中亦很可能找到一些新方法,「在这方面,我向大家承诺,我会努力的。」

强调社会稳定是发展基础

另外,李家超日前在接受央视访问时亦表达了解决房屋问题的决心。他说,虽然解决房屋问题是困难,但如果可以把每个环节加快、加量、加效,时间方面可以做得更有把握,例如若每个环节处理的时间都减半年,加起来就会快很多了。政府会多个方案并用,相信累计起来的力量更大。

李家超在访问时指出,未来5年的挑战很大,2019年的经验令他知道,稳定是最重要,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民心所向亦不会发挥真的价值,有稳定才有其他元素,但要如何固本培元及变得更强壮亦都重要,稳定是所有的基础。

他说,每个政府都有老百姓支持,亦有人观望,无论支持不支持,他都会是以行动争取信任,以结果拉近大家的距离,希望用成绩凝聚互信。事实上,总有市民会对政府不满意,但政府的诚意和态度最重要,「无论他是否支持政府,都是我服务的对象,让他们明白我们的诚意、心意都是为整体香港利益服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