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峰呼吸plan苦主 向消委会求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004
地产新闻
睿峰呼吸plan苦主 向消委会求助
(东方) 2022年7月5日
议员邓家彪与江玉欢联同「睿峰呼吸plan」苦主昨与消费者委员会代表会面,商讨申请消费者诉讼基金事宜。邓在会后见传媒指,要求发展商无条件退还5%订金,另敦促政府尽快恢复准业主的「首置」身份,让买家能向税局申请退还30%的印花税厘印费。江则指,现阶段仍希望与发展商调解,认为若事件最终发展至对簿公堂,会对小业主构成更大压力,但强调若最终有需要,仍会以法律手段向发展商提出申诉以捍衞小业主的权益。【本报讯】

消委会表示,至今收到20宗可处理跟进的相关投诉,当中9宗已成功调停,其余个案仍在跟进中。

会上「苦主」之一李小姐强调,自己买物业只是为了自住,并非用作投资。她指自己诉求合理,认为发展商没有理由要求准买家接受与销售宣传时,有差别的贷款配套。另一买家陈小姐则指,感觉自己「被压榨」,觉得相当无助,亦对发展商一直拒绝与他们沟通感到失望。

议员促加强监管销售

原由恒大持有,后来转让予合伙股东鼎佩集团的长沙湾「睿峰」楼盘,部分买家采用原发展商提供的「包借呼吸plan」,可免压力测试进行九成按揭,惟项目易手后,现发展商只愿提供八成按揭,使一众准买家大失预算,更导致约20名买家被杀订。邓认为,地产商以「呼吸plan」作招徕,本身就是一种有问题的销售方式,促请当局加强监管及规范,杜绝同类事件再次发生。而现时一手物业销售条例对小市民保障不足,他促请当局完善相关法例,更有效地保障小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