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3年料缩表逾19万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51
地产新闻
联储3年料缩表逾19万亿
(东方) 2022年5月26日
全球大部分央行正部署紧缩货币政策,美国联储局将从6月起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预期,联储局的国债和按揭抵押证券(MBS)持有量,将在2025年中缩减约2.5万亿美元(约19.5万亿港元),至约5.9万亿美元;惟较具争议性的MBS的缩减速度料较慢,料2025年MBS持有量与目前持有的2.7万亿美元大致相同,至2030年仍持约一万亿美元MBS。

新西兰加息0.5厘 势续上调

该行预期,2024年联储局资产负债表每月减少约800亿美元,缩减将持续3年,届时总资产规模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随着经济增长,规模将再扩张。在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过渡期中,联储局或承受国债和按揭证券利息减少等风险。

同时,新西兰央行周三宣布将官方现金利率上调0.5厘,至两厘,为连续第5次议息会议加息,加幅为2016年11月以来最多。该行预计,现金利率明年将跃升两倍至4厘,并於2024年维持於此水平。新西兰央行声明指,更早和更快加息有助减低通胀演变成居高不下的风险,且在环球经济环境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可为央行提供政策灵活度。

新西兰央行去年开始加息,相比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央行,更快应对通胀和经济过热问题,惟分析指新西兰央行立场比预期的更「鹰」。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指,本预期机构对新西兰央行的加息预期已算进取,但从央行的口脗推断,该机构的预测变得很「鸽」,现时预计新西兰央行在紧接两次议息会议将各加息0.5厘,随后两次则各加息0.25厘,使年底息率达3.5厘。

此外,新加坡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增3.7%,胜官方预期。欧洲方面,德国首季GDP终值维持按季增长0.2%,扭转去年第四季收缩0.3%的劣势,按年则维持增长4%,符合预期,也成功避免陷入连续两季负增长的技术性经济衰退。德国政府预计,今年全年整体经济增长率为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