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次季商用物业成交回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43
地产新闻
戴德梁行:次季商用物业成交回升
(文汇报) 2022年5月25日
戴德梁行昨发表2022年上半年商用物业投资市场回顾及展望。受第5波疫情影响,第一季大额成交(成交额超过1亿元)较之前疏落。不过,该行指疫情只推延投资决策,并未打击投资者入市信心,自第二季开始疫情缓和后,市场成交明显增加。展望下半年商用物业成交比上半年更活跃,全年总成交金额料达700亿元,其中工厦与地盘项目仍受到投资者追捧。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该行资料显示,上半年截至5月中旬,商用物业投资市场共录得43宗交易(成交额超过1亿元),总金额为214亿元,每宗平均成交金额为4.98亿元。戴德梁行董事、香港研究部主管陈健珩表示,平均每宗成交金额有持续向下的趋势,反映在疫情持续、经济前景未明朗的环境下,投资者普遍审慎,倾向追逐较小银码的物业。该行估计上半年成交宗数将录得约50宗,成交金额有机会达280亿元。

酒店成交金额大增

以物业类别划分,上半年以工厦、酒店和地盘的占比最大,占整体成交金额超过七成。其中酒店成交金额占整体约20%,较去年所占份额激增5倍,市场上录得不少嘱目成交。陈健珩解释,旅客数量大减导致酒店业经营困难,不少业主愿意以较高折让价减持物业,折让可高达两至三成。另一方面,近年本港房屋需求庞大,不少本地营运商与国际性房地产基金合作发掘「共居空间」的商机,积极购入酒店并将之改装成为共居生活空间。

国际基金频频入市

工厦亦受到投资者青睐,上半年成交金额占整体约32%,超越过去10年平均水平的15%。地盘成交金额与酒店相若,占整体约20%,远超於过去10年平均水平的9%,主要原因是住宅物业的用家需求仍然强劲,发展商积极收购合适地盘以增加市区土地储备留待日后发展。

市场资金来源方面,戴德梁行执行董事、香港资本市场部主管高伟雄表示,鉴於香港目前仍然采用严格的检疫隔离措施,故今年上半年仍以本地投资者主导,占市场成交总额逾56%。然而,不少於本地设有据点的国际房地产基金趁现时较平静的市况频频出手,期内基金占总市场成交额首度攀上42%,为1999年有纪录以来比例最高,较去年同期的14%大幅攀升,当中不少酒店与工厦项目均由基金承接,并伙拍本地发展商,为其业务扩张提供资金支持。与此相比,内地投资者则较去年沉寂,占总成交额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