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保守」料楼市升1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3969
过往预测
施永青「保守」料楼市升15%
(文汇报) 2021年1月26日
踏入2021年,不少人士均预测今年楼价上升,当中最进取者,莫过於中原集团创办人施永青。他昨日预测今年楼价将上升15%,升幅主要在中小型住宅。问到是否过於乐观,他笑言自己为人向来保守,几年前开始已减持物业,但认为经济下行下各国放水,市场资金较多,部分资金会流入香港寻找资产。他又指,现时有能力置业的一群与小市民购买力脱节,令楼价居高不下。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疫苗普及货币宽松利好

施永青表示,近年楼市面对多项不利因素,好像疫情、失业率攀升、修例风波、移民意欲上升等,所以楼价受尽压抑。但香港楼市今年仍然有上升空间,原因在於疫苗预料会更普及,令疫情好转,经济活动恢复,再者全球货币政策宽松,货币贬值速度加快,对资产价值有利。

另一边厢,本月交投明显上升,不少人认为是「小阳春」。施永青指,本月交投上升,主要因为第4波疫情令市场累积一定购买力,令「小阳春」在农历新年前提早出现,认为交投量在新年后有机会回落,但情况仍有待观察。他续说,最近楼价指数在高位横行,升幅未算明显,相信今年中后楼价升幅才会明显。

目前,市场上仍以1,000万元以下的中小型住宅为主,而豪宅市场因为内地客减少,所以交投减少,惟施永青相信豪宅楼价在疫情后可能会有改善。对比施永青的进取预测,他的儿子、中原地产行政总裁施俊嵘看法则较保守,预测今年楼价升约5%,并称公司会更多在网络上发展。

施俊嵘称增加规模及人手

施俊嵘又指,内地防疫进度良好,去年下半年楼价十分向好,中央甚至推出政策压抑楼价,预料今年内地楼市较香港健康。集团去年佣金收入达160亿元,其中香港区占42.7亿元(住宅38亿元、工商3.8铺亿元),今年目标营业额升至56亿元,按年大增45%,强调集团会增加规模及人手,加快业务推展步伐。

目前移民情况影响楼市微

最近移民数字上升,施永青指香港社会有一定撕裂,一部分人看淡香港并离开,但情况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移民潮不同,目前移民的人年纪较轻,拥有的物业数量不多,对楼市影响有限,有业主放售物业亦很快有人承接,代表市场好淡争持。他又相信不少年轻人於见识世面后,或会回流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