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料政治冲击累铺租跌约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840
过往预测
戴行料政治冲击累铺租跌约5%
(文汇报) 2019年7月12日
政治冲突持续影响本港营商环境,商铺及写字楼租金均面临下调压力。戴德梁行昨发表报告,回顾香港写字楼及商铺租赁市场第二季表现时指出,访港游客人数的增长续创新高,惟游客消费模式转变造成「旺丁不旺财」,导致部分地区铺位租金继续受压,预计今年下半年核心区铺位租金下跌最多5%。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黎梓田)

戴德梁行执行董事、香港商铺部主管林应威表示,本年首5个月的访港游客总人数按年增长14.9%,是9年来录得最高的按年升幅;首5个月来自内地的不过夜游客人数亦按年上升了20.7%,而单在5月的内地游客总数就较4月增加了10.4%,惟仍然「旺丁不旺财」,零售销货额却连跌4个月,首五个月期间以珠宝及钟表类跌幅最多,按年下跌4.4%。

中环商铺空置率增至8.6%

林应威指,消费减少影响核心零售区的租金升幅:尖沙咀及旺角在第二季的按季升幅分别为0.7%及1%,少於第一季;铜锣湾按季升0.7%,中环租金则继续受压,按季下跌3%,跌幅较首季的1.6%扩大近一倍。中环的商铺空置率亦自首季的7.1%,扩大至第二季的8.6%,其余地区的空置率则维持不变。林应威预计,受环球经济及政治冲击影响,核心区铺位租金於今年下半年下跌介乎1-5%。

除了中式酒楼外,其他各类型食肆的生意额按年续有4.8-11.2%增长,但食肆铺租则只有尖沙咀及旺角在本季仍录得0.4-0.9%的按季升幅,港岛区铺租继续下跌0.8-3%,反映游客人数特别是不过夜旅客持续增加之下,九龙区的食肆较为受惠,支持租金按季增长0.4-0.9%,而旅客较少愿意到港岛区消费,续令港岛零售区受压。

林应威指,外围及本地不明朗因素影响下,消费情绪审慎,令本港铺市在第二季的表现亦受打击。预料下半年整体市场表现仍将沉寂,但民生产品如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运动休闲产品的生意额可望较能维持,非核心区铺位租金有望持平。

写字楼平均租金5年首跌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总经理萧亮辉表示,中区甲级写字楼及湾仔、铜锣湾写字楼租金自上季已开始回软,到了今季跌幅扩大,分别按季下跌1.2%及2%;中区及九龙东租金分别微跌0.7%及0.4%,其他各区则有增长,当中以港岛东增长1.4%为各区最高。不过,全港整体写字楼平均租金仍受拖累而出现五年来首度下调,按季微跌0.4%。萧亮辉预计,今年全年中区甲级写字楼及湾仔、铜锣湾写字楼租金将下跌1%-4%,而港岛东及九龙东则预计持平或微升。

萧亮辉提到,外围充斥不明朗因素,加上湾仔、铜锣湾及中区甲级写字楼租金下跌,令全港整体写字楼平均租金在本季回落,为5年来首次。

不过,跨国企业本季续录搬迁个案,以及新项目预租理想,令全港写字楼吸纳量自上季的负数回升至本季约49.8万方尺,但相比去年上半年的105万方尺,以及下半年的86.8万方尺,反映吸纳量出现逐步下跌情况,原因在於中资企业租赁需求疲弱,加上在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跨国企业愈加重视控制成本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