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瘦身 四个月缩减134间分行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47
代理新闻
代理瘦身 四个月缩减134间分行
(文汇报) 2020年3月22日
疫情持续下,本港楼市雪上加霜,地产代理首当其冲,今年首季楼市交投量明显下挫,对地产代理行业生意亦有所影响,有代理行主管直言:「不用蚀本经营已觉幸运。」

据地产代理监管局最新数字显示,反映代理分行数目的营业详情说明书已连跌四个月,由去年10月底的7,112份减少至上月底的6,978份,短短4个月减少134间分行。其中今年1月更是一个月减少84间分行,是继2017年1月减少108间后的3年最多。今年2月底持牌代理人数录得39,328人,与1月底持平,比去年11月底的39,544人减少216人,反映楼市气氛疲弱,代理业早於去年第四季开始已「瘦身」及「削分行」过寒冬。

中原:首季生意仅收支平衡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今年首季中原住宅部的生意仅可收支平衡,坦言不用蚀本经营已觉得幸运感恩,3月以来中原地产住宅部的佣金收入约1.7亿元,估计全月可达2亿元的收支平衡水平。他称,过去半年集团已关闭约5间分行,主要是租约到期及非重要战略价值的分行。

他又谓,香港楼市正面临社会运动及新冠肺炎「两股风暴」,形容杀伤力是史无前例,下半年可能仍会有逾百间代理行结业。

利嘉阁:首两月都要蚀本经营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坦言,今年第一季的生意肯定是差的,1、2月份公司都要蚀本经营,3月在一二手楼交投量略为好转下,公司生意有机会达至收支平衡。他估计,由於预期第二季有不少新盘争相推售,料第二季公司佣金收入可望按季上升50%。

他又称,已削减小部分非重要战略价值分行,由於大部分分行的业主都肯减租,暂时没有减分行计划,人手仍维持500人。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指出,由於大部分分行业主都肯减租20%至60%,大部分租约到期分行都已续约,只有2至3间因业主不肯减租而被放弃。与此同时,因应个别铺位位置佳,租金又回落,集团亦新增了2至3间分行,人手方面则采取自然流失政策。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