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 美联准代理放无薪假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72
代理新闻
疫情肆虐 美联准代理放无薪假
(文汇报) 2020年2月12日
新冠肺炎肆虐进一步重创本港已陷入衰退的经济,各行各业均受挫,要员工放无薪假的风气已由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餐饮、零售业蔓延至地产代理行业。面对楼市无论工商铺以至一二手楼住宅交投都急挫,业界估计未来生意难捱,未能开源,只能节流,除了要求业主减分行租金或索性缩减分行后,多间地产代理行包括美联物业、美联工商铺及利嘉阁均鼓励前线或后勤员工自愿放无薪假。

市场昨流传一份来自美联物业主席办公室向全线前线员工发出通告,指鉴於疫情愈趋严重,为减低病毒在社区扩散风险,即日起会为前线营业员级推出「特别无薪假计划」。流传的通告指,集团为体恤同事健康及安全,前线营业员如因个人或家庭需要,可即日起通过内联网上的假期申请表作申请,一经获批便可於2月底前放无薪假期。

建议员工改穿风衣上班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证实,集团前线员工可自愿放无薪假,强调放无薪假计划以员工健康为首要考虑,非强制性,亦不设最低配额。前线员工可因应个人或家庭需要,由即日起至2月底,申请放无薪假,未来将继续因应疫情需要制定新措施,与员工携手抗疫。

他又指,早於1月集团已成立「抗疫小组」,由集团管理层领军制定措施以保障员工的健康及安全,包括实施分组轮班制,安排部分员工在家工作;已订购首批逾6万个口罩,其中约3万个已抵达,由今天起陆续提供予有需要的员工使用;并建议同事改以风衣、恤衫及西裤,代替西装上班,以方便清洁,并保障自己及客户。

同系美联工商铺前日已向员工发通告容许同事自愿放无薪假。美联工商铺行政总裁黄汉成表示,集团并非强制要求员工放无薪假,只是过去公司一般不批准放无薪假,现在因应疫情蔓延,故通知员工可因应个人需要申请无薪假,据悉目前申请的员工不算多。

利嘉阁下月暂停奖金制

此外,利嘉阁地产亦推出多项节流措施,包括暂停聘请新人及时薪兼职,并将於3月起暂停奖金制,据悉若代理为公司返数10万至100万元,可获介乎3,000元至2万元奖金,及容许后勤员工自愿放无薪假。

早前已预计今年首季生意会见红的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昨表示,目前公司未有向前线员工推出无薪假计划,但因应疫情令学校延长假期,为方便员工照顾子女,公司容许后勤员工自愿於一个月放数日无薪假。他又称,奖金制度有别於佣金制度,为额外鼓励员工开单的措施,3月起暂停措施基本上没有影响同事基本的佣金收益,但是目前的市况最重要是节流,减省固定成本的开支。

中原增一二手开单奖金

另一大行中原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中原不会推行无薪假,各分行一向积极做好防疫工作,但鼓励同事继续保持正面心态,协助客户解决置业需要。个别区域更增设一二手开单奖金,鼓励同事於抗疫同时不忘代理的角色,努力替客户服务。

陈永杰对首季生意仍有信心,其中香港住宅部1月的佣金收入约2.4亿元,已有盈利,惟2月因受疫情影响,发展商押后推售大型新盘,只推售货尾或现楼余货,估计2月份佣金收入约1.5亿元,或要蚀5,000万元;如果疫情受控,大型新盘重推,3月佣金收入料可回升至约2.5亿元,以每月约2亿元保本线计算,相信首季生意仍有利可图。

中原(工商铺)董事总经理潘志明亦表示,暂无意推出无薪假,不过,若同事曾返内地,公司会要求他在家工作,隔离14天。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