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一手佣金 地建反对立例公开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178
代理新闻
代理一手佣金 地建反对立例公开
(文汇报) 2019年5月11日
有报道指政府拟加强规管发展商卖楼手法,包括发展商须全面公布代理佣金。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兼会德丰地产主席梁志坚认为,发展商自律公布佣金比例已可以防范,不应立例规管,始终香港是自由市场,无必要做什么事都要立例。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他指出,发展商委托地产代理销售旗下楼盘,都因为市况未必可以单靠发展商自行来销售,所以发展商予地产代理行的佣金应该支付予相关促成交易的地产代理,而不应该用作回佣予买家。据他所知,地产代理行会与相关代理将所收到的佣金拆账,拆账比率多少则各间代理行会有所不同。

他指,以会德丰地产委托地产代理销售旗下楼盘的佣金一般2%,其他发展商於新盘开售一段时间后期望加快销售而加佣,亦不足为奇,但个人不鼓励代理将佣金用作回佣。

豪宅定义短期内公布

另外,针对政府拟推一手楼空置税立法在即,梁志坚昨表示,地产建设商会将於短期内公布会员对新盘的豪宅定义。他坦言,地建会会员难以百分之百对豪宅定义达成共识,如部分小型发展商自然不想有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