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將壟斷「網上放盤」求存細代理行勢轉高科技發展

新聞資訊 > 樓盤網熱潮 返回
瀏覽人次 : 6352
樓盤網熱潮
大行將壟斷「網上放盤」求存細代理行勢轉高科技發展
(星島) 1999年10月11日
將於不足一個月後正式執行的地產代理常規規例﹐各中小型地產代理紛紛作出應變措施﹐由於他們大部分於新界及舊區已經營一段時間﹐屬於「地頭蟲」﹐但個別「細行」則恐怕客路會被大行壟斷而結業。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古劍輝表示﹐地產代理常規生效後﹐小型代理行需走向高科技及專注區內貼身服務﹐否則即被淘汰。

(記者邵慧嫻報道)中型代理行龍豐地產營業主管李群賢表示﹐由於該公司於新界多個地區已經營一段時間﹐故有一定的客路﹐並不會因大行壟斷而影響生意額﹐至於十一月一日正式生效的地產代理常規規例﹐雖然經營成本會上漲(查冊等費用)﹐但實際影響不會太大﹐初步預計﹐每間分行於每月查冊上額外所增加的費用約八千元。


他指出﹐位於新界及舊區的地產代理﹐由於已經營一段長時間﹐與區內客路混熟﹐故大行未必有一定優勢﹐不過﹐個別小型代理行則可能因成本增加而令到競爭力大減﹐經營上肯定困難。

地頭蟲未必受大行威脅

屬於小型代理行的匯利置業負責人指出﹐相信下月一日開始﹐因成本不斷上漲﹐加上市道淡靜﹐就算是地區性的代理行﹐最終亦被逼結業﹔故此﹐大行的生存空間更大﹐並造成壟斷局面。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古劍輝表示﹐地產代理常規執行及持牌經營的需要﹐實令經濟能力較薄弱的代理行面臨倒閉﹐而大行壟斷情況亦有可能發生﹐但現時資訊科技發達﹐如不設地產代理常規﹐可能導致加盟代理行業者大幅飆升﹐使行業內競爭白熱化﹐無疑亦令現存代理生存空間縮減﹐所以規例執行亦對現存代理有好處。

而小型代理行要在行內生存﹐必需趨向高科技(包括網上放盤)。另外﹐亦需保持微型化﹐專注區內服務以貼身優質服務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