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環村官地遭非法開墾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32
負面新聞
大環村官地遭非法開墾
(東方) 2020年9月29日
西貢大環村西面有十二幢丁屋長期空置,有區議員指早在七月接獲投訴指有人在該丁屋群西面山坡,連接山寮下路的唯一道路兩旁大規模開墾土地,砍伐周遭植物,惟有關工程未獲政府批准,有非法開路之嫌。地政總署回覆指就上址發現政府土地上的圍網遭毀壞,村路被擴闊以及原有村路旁的植物被清除,已採取土地管制行動。

大環村位於西貢市中心北面大網仔路兩旁,鄰近郊野公園,環境清幽,當中部分土地更被劃為自然保育區。本報記者昨到場視察,發現村西面有十二幢丁屋長期空置,並設有「政府土地」告示牌,但現場仍然可見有工人利用小型剷泥車,沿道路運送物料到丁屋群進行裝修等工程,而道路附近兩旁植物全部被砍伐。

兩旁植物被砍走

西貢區區議員陳嘉琳表示,曾與工程負責人了解,對方指動土前已跟政府溝通過,會稍後復原道路周遭的原況。她向政府查詢時獲悉該工程不屬政府項目,至今亦未曾見有關工程的申請書,質疑該工程有非法開路之嫌及破壞生態環境。她稱目前道路兩旁的植物均被剷走,批評政府未有積極處理事件,又直言政府一向懶理鄉郊違規發展。

地政總署昨回覆指西貢地政處(地政處)於八月初收到市民投訴,指有人在上址進行未經批准的村路擴闊工程。地政處派員視察時,發現政府土地上的圍網遭毀壞,村路被擴闊以及原有村路旁的植物被清除。該處隨即採取土地管制行動,於八月底至九月中期間,安排承辦商在政府土地上豎設政府土地告示牌、石躉、圍網及閘門等,防止有人再佔用政府土地。地政處亦已將懷疑非法砍伐樹木及擴闊村路事宜,轉介其他相關部門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