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項目申增伙數20倍被拒 新地入稟提覆核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41
負面新聞
屯門項目申增伙數20倍被拒 新地入稟提覆核
(東方) 2020年7月25日
新鴻基地產去年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更改其屯門藍地住宅項目所在地段的土地分類,建議增加地積比率及擴大地盤範圍與密度,單位數目增至1998伙,較2014年擬建的低密度發展僅96伙,激增近20倍。惟城規會在今年4月駁回新地的要求。持有這幅土地的公司,於昨日(23日)入稟高院原訟庭申請司法覆核,指城規會作決定時,未有全面考慮相關因素,因此並不合理,法庭應當將之撤銷。

本案申請人仲英有限公司表示,城規會駁回其申請的理據,是指土木工程拓展署正為相關地段進行全面性的可行性評估,研究地點是否適合用作興建公共房屋。此外,城規會亦指申請人未能證明,其建議實行時不會對有關地段的食水供應、交通情況及考古學價值造成負面影響。不過申請人認為上述理由,並不足以駁回其申請。

申請人指出,土木工程拓展署的評估現時只在初步階段,城規會不應將之列入考慮因素,以此作為否決修改土地分類的理由。申請人指城規會的說法,有令人感到優待公營房屋多於私人發展之嫌。而且規劃署亦沒有向城規會作出充足解釋,如果在有關地段興建公營房屋,是否會與申請人的私人房屋發展計劃有牴觸。至於申請人的計劃會否影響食水交通等問題,城規會就完全依賴其他政府部門的說法,並無作出獨立判斷,亦無向部門作出必要的諮詢。

新地指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故不適宜作出評論。新地稱一直因應社會和市場需要,努力加快興建切合市民需要的住宅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