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建無王管亂拆主力牆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322
負面新聞
改建無王管亂拆主力牆
(東方) 2010年1月30日
【本報訊】土瓜灣及深水埗等區舊樓僭建及非法改裝單位問題嚴重,危害樓宇結構之餘,住客及途人的安全亦受威脅,但政府一直闊佬懶理,未有積極取締。有地產代理指近年不少居港的福建人購入舊區唐樓,再間成多間套房出租圖利,該批業主喜聘用同鄉黑工進行內部改裝工程。為求樓盡其用滿足業主要求,此類裝修黑工甚至會將單位的主力牆,甚至樑同柱鑿去一半或整幅拆去,損害樓宇結構安全。

聘黑工裝修 無視安全

業內人士指出,近年不少內地裝修黑工活躍於舊區,他們專門協助進行舊樓單位的改裝工程,由於他們屬非法勞工,「好使好用,業主叫佢做啲乜佢都肯做,唔會理合唔合乎安全」。他表示,由於業主並非自住,大都無考慮過安全問題。

深水埗區議會副主席譚國僑承認,不少舊樓業主有將單位改作套房出租,他亦聽聞部分改裝工程由黑工負責,亦不排除有違規改建情況,過去他曾收到不少涉及改裝工程引致樓下滲水等的投訴。

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國際理事會理事謝建華對本港發生舊樓整幢倒塌事件表示震驚。他批評政府並無監管舊樓的裝修工程,令致裝修工程質素參差,例如有業主因為美觀緣故,擅自將煤氣喉或石油氣喉改為入牆,萬一喉管日久失修洩漏,便成為計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