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駁喉搭棚架改建 拆後巷石屋拖10年

新聞資訊 > 負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20
負面新聞
亂駁喉搭棚架改建 拆後巷石屋拖10年
(東方) 2022年8月19日
破產漢鑽法律漏洞 南亞聚腳居民噩夢

後巷僭建石屋多年無人理,政府拖近10年方拆屋!土瓜灣石塘街後巷有間僭建逾10年的石屋,早於2013年開始有人在石屋外圍大興土木改建,更疑將石屋出租予多名南亞裔人士入住,影響附近居民。居民雖曾不斷向部門投訴但無果,直至昨日各部門終到場拆屋,而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亦到場巡視。區議員批評部門因法例上的漏洞,導致清拆工程拖延太久,建議屋宇署應檢討法例,加強打擊僭建行為。

本報記者昨早10時許到場直擊清拆石屋情況,多名警員封鎖後巷,並有政府派出的清拆工人將堆放在石屋旁的鐵通等建築材料搬上貨車。由於鄰廈二樓平台外牆亦有僭建用的棚架,需要使用大型工程車輛將工人吊至大廈外牆進行拆棚架工程。

男子被捕 遭控3項刑毀罪

至昨午3時左右,卓永興到場巡視。記者見他手拿圖則等文件,並與工作人員討論清拆工程。卓永興巡視石屋一圈後,又繞到石屋後方觀察工程進度,巡視約30分鐘後離去。警方表示早前接獲報案,指紅磡漆咸道北484-492號一大廈於今年4月至6月被人擅自改裝喉管及破壞其外牆,經調查後,於6月17日及27日拘捕一名73歲姓唐本地男子,涉嫌刑事毀壞。他其後獲准保釋候查,案件交由九龍城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六隊跟進。經徵詢律政司意見後,該名被捕男子已被控以3項刑事毀壞罪,案件將於本月26日上午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

據了解,該石屋僭建逾10年,是當時車房以「前舖後居」形式僭建而來。直至2013年,一名工程公司東主唐姓男子,擅自大改造空置石屋,加裝招牌又搭起大型棚架,令居民無法開窗,並在附近挖地改駁鄰廈喉管,填封沙井渠蓋、加建樓梯、堆放鐵架等,擬將石屋改建為商舖,並且疑出租予多名南亞裔人士,嚴重影響居民生活。

多次僭建 屋署須重新檢控

事件擾攘近10年,九龍城區議員楊永杰不滿多年來部門均未有完全解決事件;對於石屋終清拆,「街坊都拍爛手掌,好開心!」不過,楊形容涉事唐姓男子「冥頑不靈」,由於唐已破產,故即便多次被民事索償亦「冇有怕」,更經常改裝僭建物,令舊僭建物成為「新僭建物」,屋宇署便需重新檢控,令僭建問題多年無法解決。楊建議署方檢討法例是否有漏洞,並加重刑罰,否則只會令僭建行為有增無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