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倡合併諮詢 大綱圖環評同步進行 精簡程序 北部都會區10年見雛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378
地產新聞
議員倡合併諮詢 大綱圖環評同步進行 精簡程序 北部都會區10年見雛形
(東方) 2022年1月17日
本港土地發展規劃緩慢,有議員認為即使政府提出重組架構,但只解決部門協調問題,強調要解決重複程序及無效又過多的公眾諮詢,需要修例及簡化土地規劃程序,令生地變熟地時間節省約5年。他又指,如政府採取建議,料原本預計20年才建成的北部都會區,可加快至10年有雛形。

一直關注新界發展的議員劉國勳昨日表示,現時土地規劃程序冗長,公眾諮詢程序重複,加上政府部門不協調,土地賠償爭議不斷等,拖長整個流程。

主動檢視土地用途增彈性
在精簡土地開發程序方面,他舉例指目前非公營土地申請,由前期研究、修訂圖則申請、分區計劃大綱圖修訂、地區地政會議討論、公眾諮詢,到最終法定刊憲程序已花約8至10年時間。他建議政府重組土地發展體系架構,包括合併所有公眾諮詢環節,並同時進行分區計劃大綱圖修訂及環境影響評估等工作,料可縮短所需時間到3至5年。

他又建議政府主動統籌土地發展項目,包括因應社會需求,每隔數年主動檢視土地用途;同時檢討城規會職能及條例、提升土地用途彈性,增加「經常准許的土地用途」內容。他亦促政府鼓勵發展商提供規劃增益,針對北部都會區發展,完善收地賠償機制,劃一以「甲區」賠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