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屋」改寫命運 月光族諗買樓 8個月助一家三口月儲5000蚊 丈夫月入倍增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61
地產新聞
「光屋」改寫命運 月光族諗買樓 8個月助一家三口月儲5000蚊 丈夫月入倍增
(文匯報) 2021年12月6日
本港上月公布的《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數據顯示,去年未經政府政策介入的貧窮人口多達165.3萬,平均每4.5人就有一人貧窮,青年貧窮個案升幅尤其顯著,但仍有不少港青力爭上游。現年27歲的Angel與丈夫過往是「月光族」,後來入住社企提供的廉租屋,在社企職員協助下,人生態度變得積極,短短8個月已初步達成儲蓄目標,更計劃申請居屋,向「業主夢」進發。●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社房企「要有光」目前為44個合資格家庭提供位於深井的「光屋」單位,不單租金合理,而且戶戶有窗,單位面積約400平方呎,月租介乎3,000多元至5,000多元,租約最多僅3年,其間社企會協助住戶達成儲蓄目標,讓他們羽翼長成後獨立生活。

Angel與丈夫及年幼女兒今年3月入住「光屋」,生活從此變得不一樣,不僅居住空間變大,生活態度也變得積極。

他們一家三口原先與丈夫父母住在200呎的公屋,「爭廁所是家常便飯」,Angel在女兒出生後,放棄月入兩萬元的美容工作,做全職家庭主婦,但疫情肆虐下令Angel任職貨車司機的丈夫月入大減至一萬多元,一家頓成「月光族」,成功入住「光屋」改寫了他們的命運。

Angel說:「在『光屋』職員的協助和推動下,我和先生的生活態度都變得積極許多,先生目前一日打3份工,而我也接受再培訓課程,上周開始任職跆拳道助教,並計劃今年底前考取8級鋼琴,成功的話,明年便可以做兼職鋼琴老師。」

「光屋」住戶入住前須訂立人生目標,Angel一家入住僅8個月便初步達標,其丈夫月入由一萬多元增至約兩萬元,家庭每月儲蓄5,000元,他們更躊躇滿志做業主。Angel說:「(買樓)原本諗都唔敢諗,現在卻覺得不是夢,今年中我們便有了買居屋的新目標。」

「要有光」創辦人:助基層向上流

「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表示,香港的貧窮人口中,有一些基層青年處於短期貧窮狀況,收入在貧窮線與公屋入息上限之間徘徊,他們並不希望借助社會福利「脫貧」,反而渴望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而「光屋」項目正是為這些青年而設,「希望他們在項目的協助下能夠向上流動。」

約九成住戶儲蓄增81%

「光屋」今年的住戶統計顯示,73%住戶擁有高中教育程度,21%更達大專程度,92%有4年以上工作經驗,平均36歲,平均有1.4名子女。他們入住前後的變化顯著,例如就業率由入住前的51%增加至70%;約七成住戶的月入平均增加32%;約九成住戶的儲蓄平均增加81%。每戶平均租住兩年便找到目標住所而遷出,余偉業說:「六七成住戶之後搬去私樓,兩三成入住公屋。」

當中兩成半「光屋」青年住戶正考慮購買居屋,較過去顯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