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五節棍之香港樓市規則改變?

新聞資訊 > 一周總結 返回
瀏覽人次 : 11566
一周總結
樓市五節棍之香港樓市規則改變?
(林木地) 2021年9月18日
第一棍:幸運廚師中獎凱匯

本港疫潮高峰漸過,較早前推出疫苗抽樓活動首階段曲終人散,中獎幸運兒亦曝光,由三十多歲的廚師獲幸運之神眷顧,成功由租樓族躍身千萬豪宅業主。

《免費報》說,廚師抽中凱匯,租屋族變業主,稱接種盡公民責任,盼生活復常去旅行。信和集團舉辦的打針送樓大抽獎得獎名單揭曉,35歲的廚師李先生獲幸運之神眷顧,從長沙灣租屋族一躍變身為千萬元豪宅的業主。他日前領獎時表示,「被通知竟然抽中我嘅時候,真係好興奮、好開心,完全冇諗過會贏到呢個終極大獎。」他坦言,打針初心僅為盡公民責任讓經濟復甦、打救飲食業,詎料天降價值1,080萬元的觀塘凱匯一房單位。他將自住該單位,並將繼續鼓勵身邊人打針,使生活回復常態,將來可以去旅行。

第二棍:美資賓架七億沽中區巨鋪

美資續沽貨套現,花旗銀行沽出中環巨型鋪位,並由資深投資者台商購入,作價逾七億元,成近日矚目交易。

《中產報》話,花旗銀行7.1億沽中環巨鋪,38年前進駐採售後租回策略。中環核心區罕現巨鋪買賣,花旗銀行以招標形式售出中環畢打街巨鋪,作價7.1億,該銀行對此據點「情有獨鍾」,早於38年前進駐,曾一度沽貨,2年後回購,今番沽售,亦採取售後租回策略,買家為資深投資者「台灣張」張彥緒,料回報約2.5厘。

第三棍:每逢周末大盤肉搏搶客

一手盤排隊吸資,每逢周末均有大盤應市,黃竹坑站揚海準備再下一城,加推應市,而港島東THE HOLBORN亦加推吸客,多個項目短兵相接。
《搵銀報》講,新盤逾400伙周末應市,揚海賣135戶,THE HOLBORN加推68伙,580萬入場。9月新盤市場氣氛熾熱,發展商趁勢再推新盤,本周末市場料逾400伙新盤單位推售;鰂魚涌THE HOLBORN加推68伙,入場價580.8萬元;另黃竹坑站上蓋揚海周六推售135伙、紅磡曼翹周六推售全盤130伙。

第四棍:香港樓市規則改變?

內地各行業整頓,最近更延至隔離埠澳門,咨詢一場賭業改革,引起賭股風暴,最新有消息講本港地產市場亦被政策盯上,市傳將大肆改革年青人上盤樓市。

《外電通訊社》話,路透:香港主要地產商被要求解決房屋短缺問題,被告知「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中港樓價高企問題持續,路透社報道,隨北京加強對香港的控制,中央已對香港主要地產商提出了一個新任務,要求他們將資源和影響力用於支持北京的利益,並幫助解決可能破壞社會穩定的房屋短缺問題。報道引述三位主要地產商及一位熟悉相關會談的香港政府顧問指,在今年的閉門會議上,中國官員傳達了有關信息,指北京正在採取更廣泛的努力,使香港遵守國家安全法,而且更加「愛國」。報道引述一位接近內地官員的消息人士指,地產商被告知「遊戲規則已經改變」。

第五棍:前特首斥億六買豪宅

政界具份量人物亦入市購豪宅,前特首董建華近日斥資買入半山嘉慧園三千呎大戶連車位,作價達億六,較業主原叫價二億有兩成折讓。

《搵銀報》表示,董建華「租轉買」,1.6億購前「特首府」。豪宅交投氣氛向好,有名人買入位於中半山的豪宅。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中半山嘉慧園C座2樓,實用面積3,335平方呎,近日連1個車位以1.6億元成交,呎價約47,976元,新買家是前特首董建華。

該報就此向董建華查詢,董透過公關回覆表示,他於8月購入該單位。而他仍擔任特首時,該單位曾獲政府承租,以供其居住。在他卸任特首後,他繼續租入該單位作私人居所,惟近月他得知原業主願意出售該單位,於是決定購入單位,作自住之用。事實上,上述單位於去年曾以約2億元(連租約)放售,當時呎價近6萬元,意味是次成交價較當時放盤價低2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