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378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21年6月17日
【文匯報】說,高樓價下的絕望港青寧做躺平族。有統計指,供一層樓相當於香港人20.7年的收入,供樓對收入的槓桿比率升至90.7%的高位;有幸「上車」的很多家庭絕大部分收入都用於供樓。為儲首期,港人的首次置業年齡已推遲到44歲。有供樓的年輕人節衣縮食,兩年無買過新衣裳,有人放棄了進修機會,有年輕媽媽為了孩子能進入較好的校區想換樓,卻因害怕落車後不能再上車而忐忑彷徨……高樓價不只對香港經濟和社會造成禍害,更剝奪了港人的生活和理想。有人為維持生活質素,乾脆「躺平」興父母同住。

【HK01】謂,陳家強倡政府低價售樓。近期虛擬貨幣掀炒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 WeLab Bank董事局主席陳家強,出席恒生大學一個錄影訪問時表示,土地是香港發展的最大約束,缺乏土地就沒可能發展項目,而香港是出色的金融經濟城市,不斷會有人來香港投資,但私人房屋供應太少,相信未來樓價仍然高企。他認為發展土地「不一定要用政府錢去做」,可就項目與私人企業合作,又或可考慮就項目發債,另可透過填海和開發郊野公園等方法獲取更多土地。

【明報】稱,《買樓防中伏》作者劉偉健:買樓申按揭,小心借唔足。近月不少新盤價格屢創新高,二手樓價亦逼近歷史高位,相信不少港人擬入市買樓,但樓市愈是熾熱,入市前愈要做足功課。資深地產經紀劉偉健近日出版《買樓防中伏》一書講解如何避開45個置業陷阱,他昨日接受訪問時詳細介紹如何避開幾個常見的防伏位,例如擬做高成數按揭前要清楚自己供款能力、提防銀行估價不足而要抬錢上會、睇樓時遇上懷疑有漏水的物業一定要慎重決定等等,值得擬入市的讀者參考。

【信報】稱,謝清海一個月擲半億購兩住宅,修咸頓班主高繼勝沽瓏璽賺449萬。近月樓市氣氛火熱,來自名人買賣「磚頭」的個案亦有遞增跡象,最新曝光有人稱「股壇金手指」的惠理集團(00806)聯席主席兼聯席首席投資總監謝清海,不足一個月內豪擲逾4991.1萬元掃入兩個住宅單位,其中包括最新以2280萬元購入鰂魚涌太古城一個海景戶;與此同時,英超球隊修咸頓大股東高繼勝於上月中旬以4700萬元連車位售出大角咀瓏璽4房戶,賬面獲利449.23萬元離場。

【星島日報】曰,銅鑼灣商業地王中標價高次標48%。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商業地王於上月開標,由希慎夥拍華懋以逾197億,力壓其餘5家財團得手,樓面呎價約18374元,地政總署昨公布其餘落選標價,出價介乎21.53億至133.31億,樓面呎價2000至12385元,中標價較次標高約48%,而最低出價則較中標價低出達89%。

【東方日報】指,未補價公居屋16個月最旺。公屋及居屋未補價第二市場交投熾熱,成交宗數再上高位。根據房委會資料,5月同類市場暫錄292宗成交,較4月全月大增約60%,創16個月以來單月新高。而期內樂富居屋德強苑再錄破頂成交,呎價逾1.44萬元料屬區內新指標。如以屋苑劃分,沙田居屋愉翠苑上月錄18宗成交最多。萬方地產葉搏麟表示,該項目6月已錄約22宗買賣,佔約80%為白居二入市個案。

【蘋果日報】報導,屯馬綫通車前,買家趕入市,九龍城二手,成交增5倍。港鐵屯馬綫將在本月27日全面通車,市場睇好通車後,沿線一手及二手屋苑成交價量齊升。美聯物業表示,統計土地註冊處資料,今年首五個月,九龍城區宋皇臺站附近二手屋苑成交量錄325宗,比去年同期大增五倍,當中有逾200宗屬舊樓收購成交,反映發展商及投資者紛紛趁通車前趕入市。

【晴報】報導,全年樓價升幅預測,美聯調高至15%。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隨着本港新冠疫情緩和,疫苗接種趨普及,經濟表現逐步向好,預期樓價可望短期內破頂,料下半年升勢將會在利好因素的「新引擎」刺激下提速上升,樓價下半年有望錄9%升幅,調高全年樓價升幅預測至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