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豪宅指數 深圳升19%稱冠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14
地產新聞
全球豪宅指數 深圳升19%稱冠
(文匯報) 2021年5月7日
環球央行疫市「放水」 投資者看好大灣區地位

受益於粵港澳大灣區前景無限,大量資金湧入深圳,帶動該市樓價繼續強勢上漲。萊坊昨日發表的2021年第一季《全球城市豪宅指數》報告顯示,深圳豪宅樓價按年上升18.9%,漲幅領跑全球46個主要城市。有專家表示,深圳作為大灣區的核心城市之一,擁有大量商機,加上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多國央行「放水」,許多富豪紛紛購買豪宅對沖資產貶值風險,令深圳豪宅需求大增,推動價格上漲,預料未來深圳樓市仍將保持向好趨勢,惟升幅將有所回落。●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萊坊報告統計全球46個城市的豪宅今年首季的表現,內地北上廣深四大城市全部上榜。報告指,隨着疫苗接種計劃大規模推出,而豪宅市場不受失業率及購買力因素影響,預料豪宅樓價會繼續反彈。以深圳市為例,雖然今年2月推出「2.8」新政嚴控樓市,但今次仍以18.9%的按年升幅排名第一。

政策利好 吸引富豪資金

美聯物業深莞惠董事總經理江少傑分析,主要因為深圳豪宅是稀缺產品,一些富豪因資金沒有出路,只要有合適的豪宅單位,他們仍會購買,預料今年深圳豪宅價格仍會堅挺,全年保持小幅上漲的態勢。

深圳中原地產董事總經理鄭叔倫亦表示,因深圳是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加上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這些利好推動深圳將持續穩健發展,有利吸引資金、企業和人才前來深圳發展,令購買力持續增長。更重要的是,去年疫情爆發後,全球央行集體放水,許多富豪紛紛湧入房地產,尤其是豪宅。

相比之下,一河之隔的香港豪宅樓價指數為負增長3.1%,排名由1年前第36位下跌至42位。

萊坊董事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認為,儘管在過去12個月香港豪宅樓價錄得負增長,但樓價下跌的情況僅集中在去年上半年。今年以來,香港豪宅市場氣氛正在轉向。在最近一個季度,豪宅樓價已反跌為升,錄得1.4%增長。

仲行:港樓交投氣氛改善

事實上,仲量聯行日前公布的《香港住宅銷售市場綜述》亦指出,繼於2020年下跌8.2%後,本港豪宅資本值於今年首季按季反彈0.8%。整體豪宅租金則保持平穩,按季微跌0.2%,兩者表現均為自2019年第二季以來最佳水平。隨着香港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數目減少,上一季睇樓活動更趨活躍,交投氣氛有所改善。今年首季共錄得42宗1億港元以上豪宅物業成交,較去年季度平均水平高出31%,但仍遠遠低於歷史水平。此外,相關交易總成交金額亦較去年高出約55%。

仲量聯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儘管有跡象顯示住宅市場交投氣氛有所改善,但目前銷售進度仍然緩慢,因此,我們對豪宅市場的復甦速度須持審慎樂觀態度。另外,就可能引入空置稅等因素亦將影響有關升勢,促使發展商主動加推豪宅貨尾,令樓價在短期內受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