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填海是唯一增地方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99
地產新聞
黃偉綸:填海是唯一增地方法
(文匯報) 2021年3月5日
香港在應否填海造地問題上,近年引起不少討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出席公開論壇時,再次解釋填海原因,強調填海是唯一增加土地方法,其他如改劃、收回棕地等增加土地方法等都是「左手交右手」。他盼望市民能看到社會對新增土地的需要,強調沒有新增土地,就不能夠解決包括教育、社會福利及休憩空間等香港長期面對的問題。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其他方法僅「左手交右手」

團結香港基金昨以「填海解密解香港之急」為題舉辦論壇。黃偉綸在致辭時表示,填海與香港的發展密不可分,目前的土地有6%是填海所得,卻盛載七成的商業活動,以及近三成的居住人口。而未來計及三跑填海的650公頃、東涌擴展區填海的137公頃及其他細項目,2年內填海比例亦只會提升到7%。

講到長遠供應,他指,包括交椅洲填海地涉約1,000公頃,以及龍鼓灘及屯門西填海合共約有440公頃填海地,連同其他小型填海項目,10多年後由填海得來的土地總量依然不足9%,只有約8.5%左右,數字相比澳門及新加坡來說仍然好低,反映政府在考慮填海時一直審慎小心處理。

他重申政府對於填海的基本觀點,強調填海才是真正增加土地,所有其他增加土地的方法,包括改劃、新發展區及收回棕地等,全部是「左手交右手」遊戲,沒有實際增加土地總量。再者,香港有基建而又沒有人類活動的地方少,即使不計及安置賠償等的成本支出,填海亦是增加土地的方法中,對人類經濟活動影響最小的方法。

填海與保育「並行不悖」

他盼望市民能看到新增土地的重要性,因包括教育、社會福利及休憩空間等都有需要新增土地,否則就不能夠解決香港長期積壓的土地問題。對於坊間有評論指《香港2030+》的諮詢文件中提到需要100萬個單位是過多,他反駁指於評估單位數量時,不能單看人口增長,亦要顧及舊樓重建需要及不適切居所,認為實際需要單位可能更多。

黃偉綸強調,填海及保育是「並行不悖」,舉例東涌擴展區137公頃已完成一半,因為工程使用「深層水泥攪拌法」技術,不需挖出海底淤泥再搬到其他地方,只需在海中進行填充加固便可以起樓,令工程時間縮短,變相對海洋生態影響低,做法相對環保,未來會做一個自然生態海岸線,加強保育海洋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