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難頂 港供樓負擔「11連冠」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20
地產新聞
全球最難頂 港供樓負擔「11連冠」
(文匯報) 2021年2月24日
調查機構Demographia最新公布國際房價負擔能力報告顯示,2020年香港已連續11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榜首,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高達20.7倍,相當於「不吃不喝」20.7年才可上樓。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上車需「不吃不喝」逾廿年

Demographia衡量住宅樓價負擔能力的比率,以一個城市的樓價中位數除以家庭全年入息中位數計算,數值愈大負擔能力愈差。報告將負擔能力分成4類,香港屬於最高的「極度嚴重地難以負擔」(Severely Unaffordable)級別,樓價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高達20.7倍,雖然較對上一年的20.7倍稍微回落,但置業難度之高仍然冠絕全球。

調查以去年第三季數據計算,共覆蓋8個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中國、英國及美國等,涉及共92個房地產市場,香港是該調查中唯一的中國城市。報告指,2020年整體收入下降,尤其無法在家工作的低收入人士,但在家工作導致不少人士尋找空間更多的住所,新買家湧入郊區,導致不少城市的樓價因而上升。報告認為,疫情最終加劇了貧富差距。

新買家湧郊區推高樓價

值得留意的是,納入研究的92個市場中,只得4個地方被歸納為可以負擔的地方,全部位於美國,分別為匹茲堡、羅徹斯特、水牛城及聖路易斯,對比2019年的調查時有10個可負擔城市,減少了6個。而「極度嚴重地難以負擔」的地方則由2019年的31個,急增至去年的36個。

報告指,去年排名前10的房地產市場,可負擔能力也比再前一年都有所惡化。住房負擔能力下降代表對中等收入家庭的生存威脅,近幾十年來,住房成本上漲很大程度加劇了不平等現象。而許多已經因住房通脹而遭受最嚴重後果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生活水平可能會進一步下降。

根據報告,2020年全球最難負擔房地產市場的第2位為溫哥華,2020年房地產價值中位數升至家庭收入的13倍,但再上一年的2019年為11.9倍,置業難度按年急升;而澳洲的悉尼繼續位居全球第3位(11.8倍),紐西蘭的奧克蘭由2019年的第7位升至最新的第4位(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