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看升有機 「直播賣樓」促銷料收效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96
地產新聞
樓價看升有機 「直播賣樓」促銷料收效微
(文匯報) 2020年12月4日
在疫情肆虐下,香港經濟大受打擊,導致不少企業推出裁員計劃,甚至被迫結業。而疫情對本地樓市所帶來的影響相對較少,樓價的波幅只介乎於幾個百分點之間,其實買家只要仔細地分析市場數據,就會知道在目前的市況,樓價絕對是易升難跌。過去兩年香港所有的壞消息都已經盡出,加上香港房屋供應長期不足,短時間內也難以解決,以及未來仍然處於低息環境。在種種因素的影響之下,預期明年樓價將會形成只升不跌的格局。

營運一間地產代理公司,主要成本支出來自僱員薪金及店舖租金,過去很多人認為地產代理的薪金相對偏低,但不要忘記,地產代理是屬於多勞多得的行業,主要收入來源並非底薪,而是依靠佣金,故此低底薪、高佣金成為是這個行業的一大特色。

不過,隨着近年地產代理行業之間的競爭越趨激烈,代理的底薪也水漲船高,導致成本不斷增加,經營也變得越來越困難。

代理公司經營成本與日俱增

地產代理公司除了租金及薪金之外,也會投放不少資源在宣傳廣告上,但隨着時代的轉變,以及資訊科技的發達,多媒體的市場推廣應運而生,廣告模式也作出了變化。過去,地產代理的廣告主要集中於報章或紙媒體之上,同時在個別年度會以電視媒體作為大型的宣傳;而時至今日,焦點已經放在網上媒體及網絡平台作宣傳推廣,當中所投放的廣告金額及資源也較傳統的紙媒體為多。

過去幾年市場出現各式各樣的網購平台,吸引不少人利用網上推銷售產品,而近年有一種銷售模式十分受買家及商戶歡迎,只需透過網上的平台就能夠做到驚人的去貨速度,同時所投放的資源相對其他平台為少,得出低成本高效益的成績,那就是稱為「直播帶貨」。

直播帶貨的銷售方式可以套用於很多類型的產品,而且透過一些知名度高的直播網紅及大明星有份參與其中時,往往能夠在短短幾小時內,引發出幾百萬甚或過千萬的銷售額,為商戶帶來可觀的生意。現時房地產買賣也運用了不少網上平台來幫助銷售,而直播帶貨這個模式又能否可以在香港房地產買賣中發揮相同的效果呢?

樓價金額大 買家難「衝動消費」

筆者認為,由於房地產有其獨特性,所以直播帶貨這類銷售模式暫時未能達到相應的效用。原因是直播帶貨是屬於衝動式消費,普遍銷售產品的價格都是有限,但房地產的樓價涉及金額由幾百萬至過億元,或者更多,所以大部分買家都不會輕易衝動;加上香港買家喜愛做足資料搜集,再經過無數次視察及參觀目標單位後,才作出決定,故此短暫的衝動式消費難以適用於香港房地產買賣之中。

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