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懋投地策略走平民化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980
地產新聞
華懋投地策略走平民化
(文匯報) 2020年11月25日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蔡宏興昨表示,期望新一份施政報告以創新思維可以多渠道增加土地供應,及撤銷非住宅以至住宅辣招,利好營商環境及有助二手樓市交投轉活,令樓市平穩發展。他又指,集團重塑品牌形象後,未來投地策略走平民化路線,不會競投如山頂文輝道的超級豪宅地皮,但中環海濱道商業地王則會考慮競投,皆因有助香港經濟發展,又可增加集團收租物業收入。■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對於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蔡宏興坦言會對集團酒店及商場業務有影響,集團會因應疫情變化作出調整,目前旗下酒店業務以本地長租客為主,並非派對房間為主,稍後又會有不少海外留學生返香港放寒假,仍需作出隔離,對酒店房間仍有需求。集團旗下商場早前都有針對性地對受影響租戶進行減租,部分租戶如補習社更獲免租,會因應具體情況作出應變。

重塑品牌創造共享價值

屹立香港60年的華懋集團昨宣布重塑品牌形象,推出全新的集團標誌(Logo),透過Places with Heart的概念,傳達出集團是一家透過核心業務及創造共享價值,並以「三重基線」作綱領,即同時顧及對人、經濟及環境帶來的裨益,及以Purpose-driven、People-centric及Quality-led作為三大支柱來提升生活質素,建設更宜居的城市。蔡宏興指出,今天的華懋既非上市公司、亦非由家族經營,集團在「三重基線」的綱領下,發展目的不止於營利,而是為社會大眾建設優質環境和生活,提供卓越服務,為公益慈善累積資源,致力透過核心業務與不同的持份者創造共享價值。

他表示,集團加強結合集團業務的創科投資,並成立了大灣區智慧城市創科投資基金,與四個以大灣區為主的創投基金合作,開展投資計劃,考慮支持對以本港為市場或建築相關的科技發展。此外,集團與創投基金ParticleX以及香港科技園合作,推出PropTech 2020全球挑戰賽,為香港、大灣區和亞太地區的企業發掘初創夥伴,參賽的創科企業有機會得到資金,以及科技園的培育計劃支援。

擬年底推全齡社區項目

華懋集團亦致力推動綠色建築及全齡友善建築,以及在文化藝術、教育和社區共融等範疇創造共享價值。他指,集團計劃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的安達臣道全齡社區項目仍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項目共有4幢住宅大廈,其中1幢將為長者及有需要人士設計方便、舒適、先進而無障礙的居所和配套設施。集團正與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合作進行一項為期五年的研究項目,以探討在人口老化的大勢下如何為人人享有安康頤年而建立「全齡社區」,目標是制訂一份「全齡社區 - 私人住宅」指引,供各界參考。

華懋集團地產業務董事總經理區慶麟表示,除了安達臣道全齡社區項目外,集團預計何文田站二期項目可在明年內推出。華懋首度與市區重建局合作發展的東京街/福榮街發展項目,以及西貢蠔涌低密度洋房項目目前在規劃階段,竣工後將分別供應逾110,000平方呎和約57,000平方呎樓面。

他又指,集團正對三至四個商廈及商場進行翻新,引入數碼科技元素。目前集團的收租物業總建築樓面750萬方呎,銷售中及建築中總建築樓面約380萬方呎。

力推房地產科技發展

華懋集團去年成立了數碼轉型部門,積極在核心業務應用新技術,推動房地產科技(PropTech)發展。

集團執董兼行政總裁蔡宏興表示,集團正研究在東京街項目利用組裝合成(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技術,加快建築進度、令施工技術更精細及可以解決建築工人老化問題。

集團亦定下2030年減少碳排放38%的節能減排目標,未來旗下的主要項目均要取得綠色建築認證,包括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的綠建環評(BEAM Plus)及國際的WELL健康建築認證標準等。

酒店明年初發布新品牌

酒店業務方面,他透露,集團酒店明年初將發布新品牌,目前華懋旗下酒店每年接待逾200萬名賓客。其中如心海景酒店暨會議中心的客房數目逾1,600間,是本港最多房間的酒店,經翻新後的宴會廳可容納100圍酒席或1,600人的會議。

如心南灣海景酒店及如心艾朗酒店為全港僅有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地質公園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