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賣樓靠「氣氛」食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72
地產新聞
發展商賣樓靠「氣氛」食糊
(文匯報) 2020年9月28日
八個新盤同一日開賣,共涉近700伙,數目之多為近一年少見,各種各樣的銷售手法層出不窮,搶客策略上火藥味可謂相當濃烈。事實上,疫情令樓市反覆波動,今年首三季的推盤計劃已受嚴重影響,並打亂發展商推盤步伐,由於踏入第四季,發展商一般需於年底前「跑數」,時間亦所剩無幾,在近日疫情稍趨緩和下,市民「被困」多時,都紛紛出街走走,這正正令市場營造良好的氣氛,發展商也把推盤速度加快,以便趁勢賣得更好。

首8月一手成交遠遜去年

2020年已走過三分之二,新盤銷售按年錄得倒退。根據利嘉閣早前的報告顯示,今年首8個月的一手成交合共售出約9,125伙,相比2019年全年的21,108宗的超高成績仍相差甚遠,甚至有機會跌穿近年最低的2018年15,633宗水平。

資深投資者吳賢德向記者表示,發展商一般不願吃虧,一手空置稅暫緩,本來可以慢慢賣,但新盤競推代表他們覺得後市有風險。他形容,發展商賣樓策略講究「氣氛」二字,確診人數回落正好是賣樓時機,但疫情變化難以預計,如錯過今次,下次就未必知道何時適合賣樓。吳賢德指,最近新盤幾乎是原價加推,發展商定價克制。受到「氣氛」影響而入市新盤的買家卻未必深思熟慮,在有限的能力下以低首期買新樓,最近更有個別新盤近乎全數買家採用建築期付款或「呼吸PLAN」,再對比二手成交的弱況,樓市前景不太樂觀。

目前僅以細單位「試水」

雖然疫情好轉令發展商推盤意慾增加,但有不少都是細單位為主,大單位比例亦比以往減少。有代理也向記者表示,以他觀察,發展商最近都先推細單位「試水」,以一兩房為主力,未敢推出大單位,趁市況回暖「搶客為先」。

儘管一手市場如此熱鬧,但買家對於樓市的反應已被冷卻,個別新盤更錄得「6連撻」,殺訂金額高達600萬元。一來二手劈價頻現影響信心,二來新居屋推出凍結不少市場購買力,而且也有重磅投資者持續沽貨減磅,預計新盤撻訂情況將會加劇。

吳賢德認為,失業是最直接影響買樓意慾的因素,不少企業放棄申請第二期保就業計劃,很可能會「開刀」,意味新一輪裁員潮即將來臨,失業率很可能再上升。發展商開始心急賣樓,小市民當然受惠,惟疫苗面市需時,經濟回復亦需要一段時間,最快可能要明年下半年才見曙光。投資而言,年底前似乎未必是最適當的入市時間,建議入市應以居住需求為首要考慮。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