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篙灣用地可建過渡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43
地產新聞
竹篙灣用地可建過渡屋
(東方) 2020年9月25日
佔地多達六十公頃的大嶼山竹篙灣迪士尼第二期用地,閒置十年無發展,港府日前宣布不會延長迪士尼的認購權,變相收回土地。議員尹兆堅促請政府與美國華特迪士尼重新商議放寬土地的高度限制,長遠應將有關用地與東涌填海計劃建設新市鎮一併考慮發展,在有決定前可先考慮作臨時過渡性房屋用途。

尹兆堅認為,該幅用地有廿米高度限制只是技術性問題,當局應先與迪士尼討論是否有放寬的空間,不應設定死線,例如可否考慮在樂園與該用地之間建設公園分隔,在較後的用地才建屋,如受高度限制,亦可考慮建一至兩層高的鄉村式房屋。他認為現在反而是好時機將該幅地重新「洗牌」,不應受原來規限發展。他指,目前整個東涌有填海計劃,欣澳、竹篙灣亦有填海工程,故應採整體宏觀的角度去將竹篙灣視作新市鎮發展的延伸。

旅業亦倡設賽車或表演場地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則指,即使近年訪港旅客人數屢創新高,香港迪士尼仍虧損,園方有意擴建二期,亦看不到有再作大筆投資的考慮,而政府已預計疫情後訪港客量短期難復甦,收回竹篙灣的認購權無可厚非。政府可把上述用地繼續發展成旅遊區,例如設為賽車場、大型表演場地等,以分流市區旅客及補足迪士尼樂園的不足。

不過,尹則認為政府收回竹篙灣土地,已預見用作旅遊娛樂用途並不可行,故反對倉促將該幅地改作其他娛樂設施用途,否則會與政府收回土地的原意背道而馳。

本預留迪園擴建 曬太陽10年

根據政府與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即政府和迪士尼公司為股東的合營公司)在二OOO年簽訂的《認購權契約》,迪士尼獲批認購權優先購買二期用地,以留作香港迪士尼樂園擴建之用。二期土地的認購權有效期為廿年至今年,期滿可再延期兩次,每次五年,最長延至三O年。不過,迪士尼樂園一直未有擴建第二期用地的計劃,亦沒有認購該土地,該幅地一直被丟空「曬太陽」曬足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