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設計公司生意突然直插谷底 等待黎明 裝備好自己重新出發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727
地產新聞
裝修設計公司生意突然直插谷底 等待黎明 裝備好自己重新出發
(文匯報) 2020年8月10日
香港第三波疫情持續爆發,令多個行業重新陷入至暗時刻。對於經歷過兩次樓價暴跌的物業相關行業經營者來說,黑夜本身不算可怕,可怕的是不知曙光何時到來。大至物業拍賣行,小至設計公司老闆,近期都因疫情嚴重,導致原本有所起色的生意再受打擊。他們在苦苦期盼天亮的同時,亦沒有放棄主動尋找光明,想方設法拓展更多的長線項目。即使一時生意慘淡,亦不忘照顧好員工,盡量保留住完整的隊伍,以便將來重新出發。■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設計公司老闆陳兆德(Alick)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之前6月份疫情緩和時,感覺像看到曙光,當時市面逐漸恢復生氣,對裝修設計行業亦有所帶動,接到的項目逐漸增多。誰知7月疫情突然重臨,情況較之前更加嚴重,一切像被打回原形,不少住宅或商業項目的裝修設計工程都出現延期,甚至有業主決定擱置裝修,令公司7月的業務無可避免受到影響。

商用物業裝修 八成擱置

其中又以商用物業的裝修項目受到影響最為明顯,接近八成都出現延期或暫時擱置的狀況,亦有商業項目的裝修設計工程招標暫時停止。住宅項目方面,由於用家一般會希望如期入住,因此如裝修工程已經開展,普遍仍會繼續進行,延期情況不如商用物業嚴重。但如果剛開始約見面傾談裝修細節,則不少客人會因疫情影響而延期。

他舉例,7月中旬起每日確診過百宗,基本上業主都不願出門,單單7月19至25日的這一周,已有4至5個初步洽談的住宅裝修項目延期,一般延遲至少一個月。

面對這看似沒有盡頭的黑夜,Alick沒有怨天尤人,反倒靜下心來認真思索公司的經營方向。他自我總結,過去公司會更多傾向發展香港商用物業裝修設計,因經濟蓬勃時有不少新餐廳或商舖開業,其利潤會較高。但近年經濟下滑,市面已多了不少空置舖位,而即使今年有新舖開張,不少營運者都不願花錢做設計,而是請師傅在原有裝修下作翻新便開業,因此在這個板塊上看不到太多發展機會。

增住宅生意比重至七成

因應情況,公司去年起已將裝修設計工程項目由過去一半住宅一半商用物業,改為約七成住宅,三成商用物業。展望未來,Alick預料一些傳統的業務於疫情後亦難以回復往日高位,因此今後更會傾向發展更多本地及海外的長線項目,例如葡萄牙、日本等的舊區重建地盤,而香港亦會參與私人舊樓重建項目等,原因是這些項目開發年期較長,是一個長期穩定的收入來源。

寧願政府一刀切停市14天

對於政府今次處理疫情之手法,他認為可以更為果斷,例如一刀切,除必要服務外的行業全面停業14天,相比現時逐步收緊人流管制措施,堵截源頭的效果可能更明顯。在他看來,今次疫情雖然會為各行各業帶來不便,但作為市民應該配合政府推行的措施,待疫情過後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