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亞拍賣行區蘊聰:同事安心最重要 生意終會回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958
地產新聞
環亞拍賣行區蘊聰:同事安心最重要 生意終會回來
(文匯報) 2020年8月10日
疫情無情人有情,不少公司在逆境之中也以人為本,將員工視為最重要的資產。環亞拍賣行執行董事區蘊聰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透露,因7月份疫情較之前嚴重得多,睇樓人士即時減少,成交量相比之前幾個月亦急跌三成,但目前公司會更着重防疫措施,令同事做得安心,並支援同事於拍賣會以外去多促成交易,以便維持收入。「疫情始終會過去,?家唔太諗對生意額的影響,首要配合同事工作。」

區蘊聰在7月下旬接受訪問,時值疫情高峰期,平均每日確診人數過百。訪問當日公司剛好有拍賣會進行,為配合政府控制人流措施,公司首度實施分時段拍賣,亦與銀主或業主等溝通,讓他們暫時不出席拍賣會,減少人群聚集。最終拍賣會出席人數只有約50人,較以往約70人減少約3成,雖然拍賣會最後仍錄得兩宗成交,但較預期反應差得多。

7月生意急跌三成

他坦言對目前狀況無可奈何,而疫情持續已經影響到公司生意,7月份公司促成之交易,較之前幾個月的平均數相比大跌了三成多。但他仍強調目前着眼點不在生意額多少,而是希望在衞生上做足,讓同事安心上班。另外,因為代理的收入來源依賴買賣佣金,故公司會更多支援同事於平日多促成交易,希望在疫情下依然有收入。

回顧今年首半年,樓市交投並不差,物業拍賣會成績同樣表現理想。區蘊聰表示,港人經歷03沙士一疫,大部分人都覺得疫情終將過去,故此今年初疫症爆發初期,準買家其實有一種「執平貨」心理,當時公司甚至需要換一個更大場地進行拍賣,一來符合政府控制人流措施,二來亦因當時參與拍賣的人士眾多,有需要更大場地進行。

但7月份氣氛明顯不同,由於疫情反覆惡化,新疫症所出現的時間更比沙士當年更長,令不少準買家再一次轉為觀望。最明顯是7月份睇樓人士大幅減少,亦有不少原本打算出席拍賣會的準買家最終「甩底」,情況與上半年拍賣情況有明顯落差。

業主拒劈價 買賣陷拉鋸

問到政府防疫資助對公司有否幫肋,他表示對後勤幫助會大些,前線代理靠收取佣金多於底薪,這方面政府可幫助空間有限。事實上代理於疫情下仍然要帶客睇樓,可說其中一個高風險行業。問到可否用視像方式代替睇樓,區蘊聰稱公司過去其實一直有拍片放上社交平台,但經驗告訴他,真正有心入市的準買家,最後都要去現場睇樓,所以帶客睇樓工作無法避免。

現時公司員工面對難度,是在樓宇買賣中雙方期望並不一致。業主心態總覺得疫情會過去,加上最近樓市的確依然有交投,新盤銷情亦理想,導致業主或銀主的減價空間有限,但買家則希望業主可以在價錢上讓步,於是雙方不斷拉鋸下,令拍賣會交投受到一定壓力。

至於最近政府收緊限聚令等措施,他會繼續配合:「?家係大家一同抗疫時刻,疫情爆發大家都唔想見到,希望政府能夠盡快堵截源頭,疫苗快啲出現,呢樣嘢更加緊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