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貼劏房戶 租管不容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993
地產新聞
津貼劏房戶 租管不容緩
(文匯報) 2020年7月6日
公屋輪候要等近六年 梁永祥:政府好想幫弱勢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底成立「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劏房租管小組),研究劏房實施租務管制的可行性。該小組主席梁永祥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由於公屋輪候時間已增至近六年,相信政府渴望向劏房租戶提供協助,如提供租津,為免業主「掠奪」租津,研究租管刻不容緩。小組首要議題是先定義「劏房」,以便鎖定受管制的單位類型,他個人認為有獨立廚廁的單位才算劏房。小組將透過實地探訪、公眾論壇聽取市民意見,總結一個平衡各方利益的方案。

特區政府研究是否重推租務管制已非首次,對上一次於2013/14年度已進行過,當時正因租管有不少負面影響而否決重推。事隔6年多,政府舊事重提,背後原因是什麼?梁永祥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解釋,公屋輪候時間是關鍵:「當時(6年前)排2.7年,?家排5.4年。」

梁永祥表示,「如果等2.7年,劏房租戶咬實牙關捱幾年就上到樓喇!不過,今時今日係等5.4年,住戶唔再係忍耐少少啦!政府亦有充分嘅時間、理據去處理呢個問題。」

坊間指缺租管 租津易益業主

他補充,相信政府好想幫助劏房租戶這個弱勢社群,比如提供租津,但不少坊間意見認為若沒有租管制度下推出援助,業主或能通過不同的手段「掠奪」相關援助,變相益咗業主,故研究租管是刻不容緩。

租管涉及範圍廣泛,包括規管租金水平、續租或終止租約安排等,小組會否建議具體的規管範圍?梁永祥指出,要視乎收集到的公眾意見而定:「如果大家覺得要規管到租金升幅,我哋當然會責無旁貸咁去處理啦!」他又說,最終報告未必馬上公開,因租管相當敏感,任何決定都可能會令市場有相應的反應,要聽從政府意見。

小組首要工作就是定義「劏房」,才能鎖定受規管的單位類別,梁永祥認為自己對劏房有一定的理解:「(板間房與劏房)情況差唔多,只不過你可以話現今的(劏房)仲好啲,有個獨立廁所,但係唔係最理想嘅居住環境?肯定唔係㗎啦!」

他個人傾向將「劏房」定義為有獨立廚房、廁所的單位,一些共用廚廁的單位只是分租,他說:「我哋小組英文名係Task force for......subdivided units(細分單位), unit即係有設備嘅處所,同獨立拉得上關係先算unit;如果唔係就叫subdivided room啦(細分房間),板間房就係subdivided room。」

梁永祥強調,這是他個人看法,到底板間房、籠房、太空艙是否屬於「劏房」,小組要不要對相關單位研究租務管制,都要留待政府委託的研究機構就劏房作出法律方面定義後再作討論、決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廣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