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逆市加租 冷對民生維艱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894
地產新聞
公屋逆市加租 冷對民生維艱
(東方) 2020年6月6日
官僚臥聽蕭蕭竹,懶理民間疾苦聲。香港飽受黑暴蹂躪復遭疫情打擊,經濟一潭死水,不僅失業率創十年新高,就連港府廢官都要裝模作樣減薪以示共度時艱,房委會居然在此時擬按機制逆市加租,懶理基層死活,令人嘩然。顯而易見,有關機制只加不減,好景的時候可能不算甚麼,逆境的時候卻猶如攞命刀。

根據《房屋條例》,房委會須每兩年檢討公屋租金一次。房署會委託統計處每月抽選二千公屋租戶,要求他們申報入息並計算入息變化,作為釐定租金調整幅度的參考。有關機制在○八年推行,自一○年至一八年已連續五次加租,除首次加租幅度少於百分之五,其餘四次的加幅均達到一成上限。由於公屋住戶入息中位數在一七及一九年的升幅為百分之九,故今年的租金升幅亦會依此釐定,預料同樣為百分之九。

可以看見,以滯後數字計算租金調整,反映的僅是該兩年的住戶入息變化,未能反映目前情況。現時經濟水深火熱,失業率高見百分之五點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更直認經濟陷入深度衰退,本地經濟增長預測修訂為負百分之四至負百分之七。從零售業全面插水,到旺區吉舖湧現,無不證明香港經濟「死火」。連房協都凍結轄下出租屋邨的租金至明年九月,屋邨數目更多、租戶近七十八萬的房委會,到底憑甚麼按機制加租?

最令人側目的是,由政府部門到公營機構,無不喜歡拿「機制」說事,彷彿在「機制」的金鐘罩下,加價多多都是天經地義。房委會的調整租金機制固然如此,港鐵的可加可減機制更是臭名遠播。眾所周知,港鐵年年狂賺百億,年年事故不斷,一樣無阻其按機制加價。饒是如此,在黑暴和疫情雙重夾擊下,港鐵亦不得不兼顧民情,下月開始調低兩成票價。房委會作為制訂和推行公屋計劃的法定機構,成立目的是為了不能負擔私樓的低收入家庭解決住屋需要,主席更由運房局局長兼任,偏偏見錢眼開,磨刀霍霍向基層,不是跟其成立原意背道而馳嗎?

正如立法會議員指出,房委會不但要凍租,更應寬免公屋租金最少多兩個月,更重要的是檢討租金調整機制。現行的租金調整機制按照居民入息變化決定租金水平,若居民收入漲幅超過一成,則公屋加租必然達到一成的上限,在經濟逆轉下明顯不合時宜,而且單純考慮居民入息,亦無從反映公屋居民真正的生活負擔。曾有調查顯示八成受訪公屋租戶入不敷支,逾半表示租金佔收入超過一成,生活捉襟見肘,足證公屋租金只加不減已成基層難以承受的重。經濟好的時候加租當然無問題,惟現在失業率高企還要向基層開刀,則無論如何說不通。

京官說過,房屋問題搞不好就會變成政治問題。香港之所以亂象叢生,市民之所以怨氣沸騰,房屋問題顯然是一大主因。別說公屋輪候冊大排長龍增添民怨,公屋逆市加租更犯眾怒,在香港風雨飄搖之際,房委會是與民同行還是與民為敵,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