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料樓價挫半成 商廈冧租10%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570
地產新聞
瑞銀料樓價挫半成 商廈冧租10%
(東方) 2020年6月4日
本港商用物業不被睇好,瑞銀投資研究部香港及中國房地產研究主管林鎮鴻認為,受累新冠肺炎疫情及本地社會衝突,加上「港版國安法」和中美關係惡化等,將影響香港住宅、寫字樓及零售物業市場信心,料全年寫字樓租金跌幅達10%。

他對寫字樓市場持負面看法,因為歐美地區仍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困擾,打擊企業擴充需求,同時疫情期間企業推動「在家工作」,此舉對租賃需求的長遠影響尚未可知。他預料寫字樓空置率將持續上漲,而現時未見有明顯的外資撤出,但會密切關注。

林氏又指,本地零售物業所受影響最大,因本地零售銷售約一半來自旅客,肺炎爆發使部分零售額消失,即使疫症消退及封關措施解除,中長線仍受制社會事件。而零售商因前景未明,傾向簽短租及分成方式續租。

專家促撤辣 增供應

至於樓市因顧及住宅供應緊張令需求被壓制,且近期新盤的去貨率高,相信樓價或已見底,整體住宅樓價全年則跌5%。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房屋仍然供不應求,放寬辣稅有機會推高樓價。對於政府拒絕撤辣,業內人士作出反駁。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認為,政府應撤銷針對購買第二個單位的15%新住宅從價印花稅。因為先買後沽情況下,換樓成本會大幅增加。

他指,若換樓人士財力雄厚當然無問題,但忽略了有實際換樓需要,但資金不算充裕的市民,該類業主或會因稅額太大而放棄換樓,令市場細單位放盤減少,影響供應。

而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亦表示,樓市撤辣令投資者更願意出售物業,二手供應增加,有意置業或換樓人士更易上車,一舉兩得。目前香港經濟陷入衰退,不少僱主及投資者希望藉出售物業套現周轉,但「辣招」讓他們卻步。

他認為政府應分階段撤辣,可考慮先豁免換樓人士購買第二伙所須支付的辣稅,因稅務局能透過追蹤臨時買賣合約,審視換樓人士是否在一年內出售原本持有的物業,否則局方有權徵收原有甚至更多的印花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