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房局無意放寬辣稅措施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406
地產新聞
運房局無意放寬辣稅措施
(文匯報) 2020年6月4日
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昨日於立法會提出有關政府會否考慮減辣問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以書面答覆,指政府必須審慎考慮相關安排對整體樓市的影響。任何放寬需求管理措施或下調印花稅稅率的舉動,均可能被市場趁機炒作為政府調整樓市政策的訊號,可能導致樓市再度升溫。

避免向市場發錯誤信息

陳帆說,有關減辣舉動亦可能會刺激部分市民對本地住宅物業的需求,在目前房屋仍然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有機會造成推高樓價的反效果。因此,政府必須審慎行事,避免向市場發出錯誤信息。

他強調,政府一直密切監察樓市的發展和動向,留意到各項需求管理措施自推行以來,在打擊短期炒賣活動、遏抑外來需求和減少投資需求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效。政府會繼續保持警覺,參考一系列指標,包括樓價、市民置業負擔比率、物業成交量、房屋供應、本地和環球經濟變化等,適時採取合適的措施回應市場變化,確保樓市健康發展。此外,目前換樓人士需要先繳付15%稅率的印花稅並在出售原有物業後才可申請退還部分印花稅,林健鋒認為這會令換樓人士負擔加重,問到政府會否檢視相關安排。

陳帆回覆指,政府明白相關做法可能會增加換樓人士的置業成本,但如果放寬相關要求,可能會招致一些並無真實意圖出售原有物業的業主,藉換樓的名義拖延繳付印花稅,或趁機持有多於一個住宅物業一段較長時間來獲利。這與推出需求管理措施的政策原意背道而馳,亦可能會造成漏洞,削弱措施在減少住宅物業投資需求方面的成效。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