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護國安】股照炒 樓照賣 市場未現恐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47
地產新聞
【立法護國安】股照炒 樓照賣 市場未現恐慌
(文匯報) 2020年6月2日
無懼美國揚言制裁 只見短期波動

全國人大會議通過訂立港區國家安全法的決定,並授權人大常委會進行相關的法律制訂工作。在人大公布就港區國安法立法至法案獲得通過的一個多星期內,本港社會上對此有不少討論。不過即使美國日前高調宣布取消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港區國安法並沒有導致本港市場出現恐慌性拋售。其間港股除了5月22日跌逾千點之後,也沒有再大跌;本港樓市一手銷情持續暢旺,業界預料5月份一手成交將達到2,200宗的一年新高;二手市場交投平穩,藍籌屋苑康怡花園錄得新高價成交,顯示樓價反彈勢頭未受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港區國安法在5月21日公布以來,市場共有5個全新盤開賣,當中兩個較大型項目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Park第2期、長沙灣The Campton,銷情均相當理想。資料顯示,Wetland Seasons Park第2期於5月23日、港區國安法公布的2日後進行首輪開售,涉及200伙,最終售出194伙,約97%。長沙灣The Campton上周三首輪開賣188伙,更錄全數沽清。

買家:紛爭對樓市影響短暫

港區國安法公布後翌日股市大瀉,市場原本預料新盤銷情亦會受挫,但Wetland Seasons Park第2期於國安法公布後的首輪銷售卻售出超過九成單位,反映不少市民對後市有信心,願意以真金白銀為本港未來投一票。當日以約1,400萬入市的莊先生指,港區國安法只會造成短期影響,因本港供應始終不足,相信樓價仍然走高;1,800萬元購入單位的關先生同樣認為港區國安法對樓市僅有短期影響,長期並不擔心。

受新盤熱銷刺激,發展商加緊賣樓部署,令近日市場氣氛持續熾熱,Wetland Seasons Park 第2期於剛過去的周六次輪推出298伙,售出291伙,佔推售量約97%。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昨表示,周六日一手市場錄得逾300宗成交,反映準買家未受近日政經環境因素影響,入市態度依然積極。他預期本月一手成交量將錄逾2,200宗水平,創近一年高位。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亦指,本港剛性需求強勁,購買物業除了供自住之外亦可作對抗貨幣貶值之用,因此受國安法影響輕微,由於6月仍有多個全新項目準備推售,料一手成交可維持2,200宗。

二手周末成交升逾兩成

二手方面,雖然購買力因新盤熱銷被攤薄,但成交量依然理想。中原地產公布,過去周末十大屋苑錄得11宗成交,較上周末9宗上升22.2%,重返雙位數字。個別屋苑更錄得新高成交,鰂魚涌康怡花園G座高層14室,實用面積524方呎,成交價970萬元,實用呎價18,511元,創2房新高價成交。

美聯物業分行統計剛過去周末10大屋苑亦錄得12宗買賣成交,按周持平,認為主要因新盤搶去購買力所致。5月全月,10大藍籌屋苑已錄得313宗成交,除按周升6.8%,交投量更連升5個月,並創14個月新高。惟6月份不少一手盤部署推售,二手盤源收窄,故預期一手將繼續主導樓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目前市場盤源有限,而就港區國安法引發中美角力,令市場變得觀望,靜待兩國交鋒會否有實質措施影響本地市場;不過,廖氏認為國安法暫未見對市場帶來太大影響,不致於令樓市退潮,只是略為減慢入市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