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金融就「保就業」提三建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255
地產新聞
美聯金融就「保就業」提三建議
(文匯報) 2020年5月28日
政府早前宣布推出規模達81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透過向僱主提供時限性的財政支援,協助企業保留員工,為老闆及「打工仔」紓困,日前開始接受第1期申請。美聯工商舖昨發表報告,為此歸納出申請「保就業計劃」的五大疑問,並就此向中小企業提出三大建議。

籲政府釐清五大疑問

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表示,普遍僱主均對計劃表示歡迎,但不少僱主反映計劃欠詳細解說且不夠清晰,美聯工商舖收到客戶相關的查詢量,由政府公布開始計每周約5宗,急升至最近每周約20至30宗。另美聯金融與強積金機構合作,為客戶提供50個免費強積金基金及戶口管理方案名額,助有需要的企業排解疑難。

該行將此歸納為5大疑問,包括:1)如何釐定強積金戶口種類及計算僱員人數?2)如何處理僱員一人多戶的情況?3)如何處理退還/罰款及有關款項?4)強積金中介人是否有責任為僱主提供6至8月僱員強積金供款資料?5)兼職員工是否包括在內?美聯金融集團營運及銷售發展董事梁柏基呼籲,政府應盡快釐清上述五大疑問,同時為免企業誤墮「灰色地帶」。

美聯金融作出以下建議:第一,企業應向所屬強積金公司查詢其遞交予政府的文件作參考,可更有效掌握向政府申報的實際僱員人數;第二,以金融業為例,有部分現職僱員為無底薪,只靠業績支薪的員工,但公司仍需要替他們開立強積金戶口,如果該批員工於6月至8月離職,有可能需要繳交「保就業」計劃的罰款,故建議公司必須要詳細了解該段期間員工及強積金賬戶數目;第三,如果有員工在申報計劃期間,在同一集團內轉移工作崗位,有可能出現兩個強積金戶口,繼而影響公司總僱員人數,宜多加注意。

美聯工商舖綜合最新資料顯示,該計劃收到7.2萬名僱主申請,佔全港27萬合資格僱主的26.6%;另收到6.1萬名自僱人士申請,佔21萬合資格人士的29%,僱主及自僱人士預計最快可在3至4星期內獲發補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