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百城房價漲幅回落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149
地產新聞
易居:百城房價漲幅回落
(文匯報) 2020年5月27日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布的最新一期《中國百城房價報告》顯示,今年前4個月房價漲幅收窄,進一步體現房價降溫的特徵。分析師認為,房價短期反彈可能性不大。

報告指,1月至4月,內地10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價為15,517元/平方米(人民幣,下同),同比上漲11.9%。相較1月至3月份14.9%的漲幅,可以看出房價漲幅明顯收窄。

此外,1月至4月,四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價為45,819元/平方米,同比上漲6.0%,同樣相比1月至3月份一線城市房價7.5%的漲幅有所回落。

剛需盤增 一線城漲幅可控

對於房價漲幅的收窄,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當前各類房企在積極彌補一季度營銷業績的「虧空」,所以會積極推盤和降價促銷,所以導致當前房價處於降溫的通道。另外,部分城市房價出現炒作後,各級政府積極出手,規範了交易秩序,也防範了房價的過快上漲。

對於一線城市房價漲幅的回落,嚴躍進指出,今年3月份一線城市部分豪宅交易較好,影響了成交結構。而到了4月份,隨着新盤供應增大,剛需盤較多入市,成交結構再次受到影響,最終使得漲幅有所收窄。總體上看,當前一線城市房價漲幅是可控的。

今年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再提「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兩會重申「房住不炒」基調

嚴躍進表示,從「房住不炒」依然要堅持來看,近期內地各地也在積極管控房地產業務,尤其是中介業務等,繼續說明穩定市場是導向。但亦提及了「因城施策」,這也為後續政策放鬆提供了空間。實際上今年各地土地交易和房屋交易都很弱,各地進行政策放鬆是有必要的,市場交易只有穩定,樓市才能發展更好。他認為短期看房價漲幅反彈的可能性是不大的,但依然需要防範房價炒作等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上海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