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超甲級寫字樓呎租跌11.6%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109
地產新聞
首季超甲級寫字樓呎租跌11.6%
(文匯報) 2020年4月8日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地商業活動及經濟表現,今年首季寫字樓租賃活動幾近冰封,各區甲級寫字樓的租金跌幅亦加劇,尤以核心區最為明顯。

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昨表示,首季中區超甲級寫字樓的平均呎租為146元,按季跌4%,按年跌11.6%,而整個中區甲廈呎租為125.1元,按季跌4%,按年跌9.8%。他預計,今年整體甲級寫字樓租金將下調13%至18%,中區甲級寫字樓的租金跌幅更會多達15%至20%。

短期內需求進一步縮減

繼去年第四季後,本港甲級寫字樓市場吸納量再錄得負數值,自上季的-377,990方呎,再擴大至今年首季的-524,947方呎。今年首季寫字樓租賃活動幾近冰封,令全港整體甲級寫字樓市場吸納量錄得18年來最大的單季跌幅,主要來自金融、保險及共享工作空間行業的需求縮減。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寫字樓部主管韓其峰表示,面對經濟前景不明朗,加上節約成本的考慮,不少企業早已暫緩其擴充計劃;近期疫情擴散,許多企業更推行了讓員工居家工作或靈活辦公等措施,為企業的營運模式提供了一個新的選項。預期企業在保持營運效率及服務質素之餘會繼續尋求減省租賃成本的機會,令短期內的寫字樓租賃需求進一步縮減。

中環核心區舖租跌兩成

另一邊廂,疫情令本已受挫的香港零售市況雪上加霜,今年首季核心區商舖租金的跌幅即時反映了市況的嚴峻,其中中環租金按季下跌20%,銅鑼灣、尖沙咀及旺角亦錄得15%的季度跌幅;非核心區如屯門及元朗的租金則按季下跌10%。各核心區的商舖空置率均有上升,以旺角升幅最高,較上季增加7.3個百分點至20%,亦是過去十年的最高水平;銅鑼灣、中環及尖沙咀的空置率分別為5.3%、14.2%及4.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